成功人士很没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数有头脑有身段外加有容颜的女孩在抱怨:好玩的男人越来越少。那是因为自认为有头脑的男人并不想玩,他们都在拼命地想成功。

  成功需要付出。付出的不仅仅是精力和时间,脑汁和胆汁,更加要命的是心态。一些成功的人,早就不是当年那个望着美食就垂涎三尺,望着美女就一夜失眠的年轻人,而是饱经风霜之后,对一切感官刺激都倍加麻木的老人。美食?美食有什么意思?燕鲍翅早就吃厌了。美女?美女有什么意思?一张信用卡可以招来大把。会赚钱的人,在钱柜卡拉OK的时候都在算计,整个钱柜这个项目,大概一共需要多少投入?和这样的人唱歌,想指望有趣味,无异于与虎谋皮。

  没趣的另一个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去做管理了。

  新近被提拔成公司副总经理的女士对我说:做管理,就是要bitch一点。这里的bitch,就是像bitch一样令人讨厌的意思,比如撒泼、扯着嗓门骂娘、在周末说出要加班等扫兴的话之类。有些讨厌的成功人士喜欢在庆功宴上讲:“大家好好吃,吃饱了好干活儿。”搞得在座人人都觉得自己是正在被喂食的骡子,当然也觉得这些谋得管理职位的成功人士为何如此面目可憎?

  可憎就可憎在你的开心是他的痛苦,你的享受是他的折磨,本来好好的派对,他们一来就变成等级森严的职场仪式。

  即便如此,如何从技术人士摇身变成管理人士依然是让当下许多杰青夜不成寐的课题。尽管书城里带有“管理”二字的书多到可以让人迷路,但那些说的都是些企业战略、高层决策等大而无当的概念性东西。真正的管理心诀比如“做管理,就是要bitch一点”、“做管理,一定要与下属保持距离,哪怕这个下属是你原来的朋友”等等只能靠自己在实践中感悟与体会了。后一句就是我另一个高升的朋友的原创心得。这样的心得对于生意绝对有效率,对于性格的塑造却只能是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让人敬而远之。

  有个自己出来做生意的朋友,找了当年一个铁杆同窗一同创业。同窗主要负责技术与制造,他负责营销与管理。几年之后,公司壮大了,两人都发了财,但最终还是各奔东西。原因竟是性格不合。同窗兼好友了近十年都没有性格不合,在一起工作两三年性格竟然不合了。负责技术与制造的人沮丧地发现,让一个为了每个月给员工准时发工资而愁白了头的人坐下来谈未来的梦想与现时的使命,就像指望街上的乞丐放下乞讨的手跟你讲贝多芬第九交响乐的心得一样,非常非常不现实。两个知己沦落成纯粹的生意伙伴后,乐趣越来越少,终而至于分道扬镳。

  不过这世界永远是这样。有趣的人得不到钱,得到钱之后则往往变得不再有趣。任何事情都有个价钱,成功也一样。

  当然也有既成功又有趣的骄子,历经层层锤炼依然保有内心的一块自留地。这样的人,大多都有这样的素质:一,对一些事的坚持。比如喝酒。我见过一个最牛的书商就以不喝酒出名,以至于讲义气的北方同仁以挺身出来为他挡酒为己任。他取得这样的特权,当初一定付出过不被同行接纳的代价。时间长了,当他的人格魅力远远超越酒量魅力后,不喝酒就从他的缺点,转换成了他的特色,而且是值得炫耀的特色。二,对一些利益的放弃。一个有趣的商人朋友的经典名言是:这生意俺不做了,总可以吧。他是不愿意为了一些生意让自己做太无趣的事,从而渐渐成为无趣的人。三,留出独处的时间。成功人士往往忙于事务、会议与应酬中,少有时间反思自己的言行,更不会留意自己的变化。每日三省,当发觉任何消费都不再带来快乐,而且再也不习惯独处的时候,就该悬崖勒马,禁止自己继续无趣下去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