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丈夫选个有钱的还是我爱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倾诉人:静雯(化名),女,34岁,自由职业

  静雯有着一头大浪花的中长发,咖啡色的风衣将她的妩媚展现得淋漓尽致。脸上化着精致的不露痕迹的妆,整个就是从画上走下来的标准美人儿,我在心里暗想:想必她的故事也一定美丽动人。也许是物极必反,当我听完静雯的故事后,一种怅然的感觉袭上心头:任何事情都是有好有坏,有矛盾存在的,美好的开始未必就会有美好的结果……

  第一次婚姻让我身心俱疲

  10岁那年,我就失去了父亲。姐姐们都在外地工作,母亲务农,留我一个人在家,我是雪里红和稀饭,吃了一餐又一餐。那时,我最害怕打雷下雨,每次外面下着雨,我就躲在被子里,只露出眼睛惊恐地望着窗外。外面晾的裤子,两条腿晃晃荡荡,我吓得整夜合不了眼。

  19岁那年,我顶了父亲生前的职,第一次来到工厂工作。我什么都不懂,班长丢给我几个线团让我接线头,我不会,急得掉眼泪。就是那时候,乐说,交给我吧。在单位他一直很照顾我,经常拉着我的手说:“走,我带你去逛逛。”当我说完我的故事,乐笑了:“没关系,让我照顾你,我们谈朋友吧。”我望着他的眼睛,那么亮的眼睛,有温暖的光在闪烁。

  谁都反对我们俩在一起,原因是乐长得不好看,家里穷,个子也矮。我统统不理会,他们懂什么呢?我要的,只是温暖。1997年,我和乐结婚了。他家里穷,我们和婆婆挤在一间小房子里住,但我不怕,只要努力,一切都会好的。可儿子出世的第二年,我们双双下岗了。我马不停蹄地找工作,这些年来,我不记得找了多少份工作,摆过小摊,卖过报纸……可惜都做不长,生活压得我透不过气来。

  渐渐地,乐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问他到哪去了,他只是回答:“只要每个月给你生活费,你别管我!”后来我才从邻居那里得知,他去打麻将了。我守着冰冷的家,曾经一星半点的温暖已经找不到痕迹。屋漏偏逢连夜雨,我却在回家的路上骑自行车撞了一个小孩,虽然没有出现严重的问题,但是小孩的家人硬是敲了我们5000元。

  乐丝毫不能体谅我的心情,仍旧天天在牌桌上乐此不疲地“砌长城”。这哪里还是当初那个给我温暖的善良男人?我的心,在慢慢冷却,我终于选择了离婚。对于我这样过了30岁的女人来说,离婚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让人身心俱疲。我和前夫基本上可以说是好聚好散,爱情没有了,婚姻继续不下去,离婚是我们共同的选择。虽然离婚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我们在财产分割上,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孩子我同意交给丈夫抚养,但在房产、存款的问题上,我俩寸步不让。就连结婚戒指,他也提出要折算成人民币,还给他一半的钱。理由是这戒指是他买的,当年为了买这枚戒指,花了他半年的工资。爱情没有了,一切都那么实际、那么赤裸裸,想当初我和前夫也曾爱得难舍难分,可如今……

  刚刚离婚的那段日子,我心情坏到极点。难道我做人就那么失败吗?在我的青春年华已经逝去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也许是和前夫的穷日子过怕了,我为自己制定了目标,想赚更多的钱,不但要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且要给儿子更多的经济补偿,让他以后受更好的教育。我不想让儿子长大了以后跟他爹一样,窘迫到结婚戒指还要分一半。

  而作为女人,我很想在精疲力竭的时候,有个人能帮上一把,特别是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迎接我的只有黑漆漆的屋子和满屋的寂寞。所以,我学会了上网。

  遇到一个居家型好男人

  两年前的一天晚上,我正在上网,QQ上的头像闪动起来,点开这个人的资料,看到他提到自己热爱文学,就随手加了他。谁知那晚我们聊得很投机,他只是个普通的小职员,但我们都爱好文学。我们从文学开始谈起,一直谈到当年读书的时候,被小说里的情节吸引得夜不能寐,为了不让查房的老师发现,只有把书偷偷藏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那晚我们一直聊到凌晨1点,还是他主动提出下线的,他说:“早点睡吧,你明天还要工作呢!女人睡得太晚,第二天脸上会有皱纹的。”真是个体贴的男人,我这样想着,依依不舍地下了线。

  从那以后,我们又在网上聊过几次。说来也怪,每次只要我一上线,就发现他头像是亮的,每次我还来不及说话,他的头像就晃动起来,主动找我聊。他说他每天都在网上等我,看到我上线,就迫不及待地想跟我说话。

  人都是有好奇心的,聊了几次以后,我们都希望知道对方长什么模样。他有摄像头,而我没有,所以我只能看到他,而他不能看到我,这也是他提出想和我见面的理由。见面的那天,我来到约好的地方,却不见他的身影。正在这时,我的手机响了,这才发现我们两人背对着,中间只隔了不到一米的距离,一个向左打电话,一个向右接电话,像极了几米的漫画《向左走,向右走》中的男女主角。漫画中的男女主角,彼此相爱,在人海中却总也不能相逢。我们比他们幸运,那次见面,我们都给对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他叫向文,指甲剪得很短,衬衣和皮鞋都很干净,给人的感觉很忠厚、也很踏实。那天我们在街上慢慢走着,聊了很多。他说喜欢文学的人都有点古怪和孤僻,没想到我这么开朗爱笑,他很高兴。

  我们开诚布公地聊到彼此的婚姻状况、孩子和离婚的原因,但我们对彼此的过去并没有太多的盘问,更多的是谈到现在的感受和我们都想要的生活。我们走在人行道上,我在外、他在里,后面有车不时擦过,他拉拉我的手腕,让我走到里面。一个男人这样细心,说实话,挺让我感动的。

  我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从那以后,向文经常给我发短信,每天都要发好多条,他的很多短信我都保留着,手机里快存不下了。(说着,静雯从包里掏出手机,翻出收到的短信给我看。她的眉眼间也跟着绽开了笑意,一抹红晕从眼角荡漾开来。)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