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女”嫁给“凤凰男”后(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结婚时代》中的何建国,不论什么事儿,只要是爹开了口,就“哎”一声全答应下来,甭管合理不合理,办得到办不到。理由是,作为儿子,家里有事儿他不能不管。这时的顾小西才终于明白,在何建国的概念里,“家”不只他和她。  

“孔雀女”嫁给“凤凰男”后

  当“孔雀女”嫁给“凤凰男”

  “凤凰男”一词的流行,是从《新结婚时代》开始,到《双面胶》播出后火起来的,这两部电视剧的主题都是“富闺女”嫁了“穷小子”,因为双方家庭条件的悬殊及生活背景的差异,小两口不断碰撞,很难水Ru交融。

  所谓“凤凰男”是指农村贫困人家的孩子,经过10年寒窗苦读考上大学,最终定居城市。“孔雀女”是指城市家庭的独生女,从小条件优越,娇生惯养。

  在各大论坛上,凡是有关“凤凰男”与“孔雀女”的帖子,必有回帖无数。“凤凰男”与“孔雀女”的婚姻,真的如电视剧里那样矛盾重重?真爱非得“门当户对”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1075人参与,35岁以下青年超过九成),67.6%的人认为,“凤凰男”和“孔雀女”的婚姻会有更多问题。62.3%的人认为,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由城乡差距造成的,50.7%的人觉得是双方家庭共同造成的,26.2%的人认为是整个社会。也有19.3%的人认为责任全在“孔雀女”,10%的人认为问题都出在“凤凰男”身上。

  如此“凤凰男”,当真不嫁?

  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年薪12万元,长得像韩国明星裴勇俊,还烧得一手好菜,家务活儿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为人善良,忠厚,以后也绝对不会心生二心。这是电视剧《新结婚时代》里塑造的经典“凤凰男”形象——何建国。

  这样的好男人哪里去找?全世界打着灯笼都怕找不到第二个了。于是,顾小西嫁得心甘情愿,谁劝也不听。

  跟顾小西一样,河北省某医院医生郭园园,也有一位“凤凰男友”,她也同样嫁得义无反顾。

  在本次调查中,当问到“你认为‘凤凰男’拥有以下哪些特质”时?参与调查的青年给出的排名依次是:勤奋刻苦,有上进心(80%),善良、踏实,有安全感(64.1%),有责任感(61.2%),体贴、憨厚(54.8%),优秀(51.7%)。

  除了“出身不好”,郭园园认为男友小刘“无可挑剔”。电话里,说起小刘的种种好,郭园园的声音立刻开始兴奋起来:“他高中时担任班长,各科成绩名列前茅。考上国家重点大学,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现在银行工作,年薪十几万元。”

  不过让郭园园最终决定嫁给小刘的原因还不仅仅是这些。

  “他脾气和性情都特别好,事事让着我,我有个感冒发烧这些小毛病,他紧张得跟多大事似的。我自己就是医生,还不知道怎么处理吗?”郭园园笑着说。

  “一个人有100个优点也抵不过那一个‘缺点’吗?”郭园园十分质疑人们对“凤凰男”的偏见。她也以同样口吻说服了爸爸妈妈,去年11月与相恋8年的小刘步入了结婚的殿堂。

  调查显示,24.4%的人认为,“凤凰男”与“孔雀女”的婚姻与其他婚姻没有区别。

  嫁是嫁了,咋有这么多问题?

  由于出身农家,家庭条件不好,父母生病的医药费,弟弟妹妹上学的学费、生活费,都需要“凤凰男”来负担,所以,他们和“孔雀女”的爱情总有“一道坎”,怎么也跨不过去,任他们如何优秀。

  调查中,35.6%的人认为“凤凰男”有“死要面子”的特质,34.9%的人认为他们“思想守旧和古板”,26.8%的公众认为他们“土气”,22.3%的公众认为他们“吝啬”,还有12.1%的公众认为他们“大男子主义”。

  “建国啊,你哥超生要交罚款”,“建国啊,你大爷的坟该修了”,“建国啊,你侄女要上学哩”,“建国啊,乡里修路要集资”,“建国啊,你二叔的四丫头大专毕业你给在北京找个活儿干中不?

  调查显示,对于“凤凰男”,58.2%的人认为他们农村亲戚太多,关系复杂,扰乱夫妻生活,30.6%的人认为他们过于对父母言听计从,27.9%的人则认为他们把家族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郭园园并不否认他和小刘结婚后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有些甚至是她始料未及的。“‘爱屋及乌’有时候做起来真是很难。”郭园园说。

  在郭园园看来,尽管小刘没有像何建国那样刻板,但他老家的客人也同样源源不断,多少让她招架不住。

  此外,小刘一些不经意的言语和行为也经常让郭园园感到“不舒服”。

  “我买一件名牌大衣,他就说他爸种一年的庄稼也买不起这件衣服啊。他这样念叨就好像我办了错事一样。”

  “不管什么菜,吃剩下都非得放到冰箱里,一个破土豆丝也不例外,还说‘你不愿意吃别吃,我自己吃’。有时候我都觉得他像成心找别扭!”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