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女友“干哥哥”插在我们中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倾诉人:小南(化名),男,20岁,发型师

  小南的一头黄发颇有他的职业特征,一个年轻的发型师。得知他是沛县人,顺口说了一句“噢,沛县男孩都长得很帅”,小南听了竟红了脸,反复摩挲着带来的四个大大小小的日记本,不知说什么好。这是一个敏感又羞涩的小男生,正陷在初恋的漩涡里不能自拔。我能为他做的,只有静静地听。冬日午后的斜阳暖暖地照着我们面前的两张办公桌,仿佛舞台上的聚光灯。人生何尝不是一个舞台,每位倾?者所说的,都是一段剧情。能够有幸聆听它们,是倾诉者对我们的一种信任。

  生命中终于有了一份爱

  初中毕业后我先是跟别人学习装潢,后来表姐介绍我到理发店做学徒。老板很器重我,认为我人老实,又踏实,一年后送我到外地实习,学成后我回到原先的店中继续工作。

  多时不在,理发店里又来了许多新人,一个叫妮子的学徒给我做帮手。我为顾客做发型时,妮子在一旁帮我,我们配合很默契。我先前和女孩子说话就脸红,那天不知怎么的,竟和妮子聊得很投缘。记忆里好像第一次和异性说这么多话。

  理发店一般打烊都在晚上十点多,顺理成章由我护送妮子回宿舍。妮子同她姐姐一起住的,那天她姐姐有事还没回来,妮子害怕,让我陪她一会。一开始,我们还有些拘谨,毕竟才认识了一天嘛,说了一会儿话,渐渐缓和了。那天,不知怎么的,看着妮子青春洋溢的脸,心里特别激动,妮子发现我注视着她,突然不说话了。我们互相看了几秒钟,谁也没动,似乎都在期待着什么。我大着胆子,将脸凑过去,在她脸上轻轻吻了一下。当我的唇触到她温热的皮肤,我立刻弹开了。妮子没有躲避,瞪着我,显然是受到了惊吓,眼里竟流了一行清泪。这是我的初吻。那年我18岁,妮子17。

  妮子胡乱擦了擦眼泪。我特别害怕,觉得自己做了坏事,担心她会告诉她姐姐,慌忙起身告辞。妮子出门送我,我们在路口挥手告别。我边走边回头,竟一脑袋撞上了电线杆。摸摸肿起的包包,我有点不好意思,心里却很甜蜜,感觉生命中终于有了一份爱。

  我用诚恳化解了一桩很麻烦的感情纠葛

  理发店里还有一个女孩小丽,从她的一言一行中看得出她对我很有好感。她是一个很外向、泼辣的女孩,我为人比较腼腆,平时自然对这样的人避得远远的。

  就在我吻妮子的第二天晚上,小丽趁我们俩在店内值勤打扫卫生的空,跟我说了很多她家里的事,说到伤心处,她竟哭了起来。得知每天都很快乐很蛮横的小丽还有这么多心事,我一下子不知怎么劝她才好。那天已经很晚了,工作了一天,我困得迷迷乎乎的,突然小丽凑过来吻了我,我一下惊醒了,不知是条件反射还是受到感染,我顺势也吻了她一下。之后,立即后悔了。我这样做怎么能对得起妮子呢。我向小丽道歉,并告诉她我有了女朋友,我们只能做普通朋友。小丽很明白她在我心中的位置。她让我放心,不会为难我。

  第二天,我约妮子到云龙湖边,告诉她昨晚的事,请求她的原谅。不这么做,我觉得不安。妮子很伤心,但我的坦白让妮子很感动,她表示对我很理解,可以不计前嫌。不久,小丽为了刺激妮子,竟然把我那天晚上吻她的事情告诉了妮子。好在事前我都对妮子交待了。小丽失败了,随后离开了理发店。我十分庆幸我用诚恳化解了一桩很麻烦的感情纠葛。经过这样一个波折之后,我和妮子更加相爱了。

  情人节里的情人梅

  每天我们之间都会发生一些事情,或甜蜜或争执。我们的恋爱痛并快乐着。

  因为我们在一个店里工作,虽然彼此把对方放得很重要,但还是不能流露出来。看到发型师指使妮子做这做那,我心里很替妮子不平,又心疼她,却无法表达。妮子脾气很倔,时常会和其他店员争执,我在一旁看着,不能为她做些什么,这个时候是我最痛苦的。每天妮子骑车上班,我都要担心她路上危险,劝她不要骑车太快。妮子早上会偷偷给我带早点,一种葱花小面包,我曾说过喜欢,妮子便记得了,直到那家糕点房转行之前,我每天都会吃到满怀着妮子的爱的葱花面包。

  情人节里,我买了一袋情人梅悄悄放在妮子的更衣柜里。下班前,我收到妮子给我写的纸条和一瓶纸鹤。信中说“这146只纸鹤是我花两天休息日折的,代表我们相识了146天,在折这些纸鹤之前,我都在这上面写了字,每折一只我都默默祝福你平安快乐。我笑我傻傻得爱着你,我也知道你要是不在乎我是不会这样关心我。今天是情人节,我真不需要你破费什么,有这一天没这一天都一样。你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多么想和你分享忧伤,分享甜蜜。”

  太多太多这样单纯的幸福,一个眼神,小小的甜蜜表达,甚至是无话的陪伴,每天我们都在情感的包围下快乐着。两个人把脑袋凑到一起吃一桶冰淇淋,挑一个碗里的米线,羞涩地在陌生的人群中享受我们的爱情。我们都还年轻,未来的日子都不在自己掌握中,我们只知渴望在一起相处。

  请让我同你分享忧伤

  我们俩相爱的事情不想让店里人知道,妮子为此又另找了一家理发店打工。妮子和后来的那家店老板没搞好关系,就回家了。妮子这个人脾气直,又很倔,我很为她担心。听说妮子和家人闹别扭,任家人打骂,绝不开口说句软话。有一次我在店里正忙,妮子打电话告诉我又同家人吵了,我劝她要听她家里人的话,并告诉她疼你的永远是你的父母。电话那头妮子很不高兴地挂了电话。

  可能是不在一起工作的缘故,我们之间的争吵越来越多。妮子在原先的店里认了一个干哥,妮子来店里找我时,我们一起吃饭,席间妮子一个劲地同她干哥说话,将我晾到一边。我心里很吃味,事后我们在黄河沿吵了一晚上。令我生气的是,妮子有不开心的事,不告诉我了。妮子痛哭流涕,说我不信任她。

  就在一个月前,妮子又和家人吵架后跑到我这里,说头晕,我安排她在我宿舍里休息,自己就去上班了。下午两点,我不放心妮子,打电话,听她声音沙哑,担心她生病了,又打电话嘱我同宿舍的室友回去看看妮子。晚上下班,我请室友和妮子吃饭。看到妮子大吃辣椒,我劝她不听,我们又吵起来。回到宿舍看到墙角处半瓶白酒,宿友说妮子下午一人在喝闷酒。我生气,拿起瓶就喝。妮子哭了,过来夺瓶。看着她泪眼婆娑的样子,我又后悔了。

  那晚,妮子说要跟我分手。我一下子觉得做人很失败。想想从前每次和妮子挂电话之前,都要说“我爱你”。这话,我们已经很久没说过了。我的初恋真的就这样走了吗?想起我们俩最喜欢听的歌:明天明天,你不在我身边,我会耐心地等待,直到你回来当你说不再不再走开……多么想多么想和你一起分享忧伤也会甜蜜……喜欢一首歌不会没有原因的,这歌里,何尝不是我的心声。

  小南的故事说完了。一个青涩的初恋,两个人对前途的迷茫,对感情的渴望,有小小的甜蜜,也有年少爱恋的很多苦恼。这些在小南看来天塌下来的烦恼,在外人眼里实在是微不足道。也许过了多年以后,小南和妮子回忆这一段时光时,会发现,当年自认为的成熟原来是那么的单纯可爱,是那么的小孩子气。但愿岁月能够抚慰他们的伤,教会他们坚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