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而立的我仍愿等待真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倾诉男主角:轩轩(化名),32岁,职员

  一见面,我就觉得轩轩长得很像韩剧里的小眼睛男星。接下来,轩轩介绍的成长经历让我明白,他身上为什么会带有一点与众不同的艺术气质。

  我实践了“明星梦”

  我的父母亲都是上海知青,1994年,我回上海参加高考,差了7分没有考上大学。外婆帮我介绍了一份工作,那是一家合资企业,待遇很好。为了早点帮家里减轻负担,我参加了工作。

  工作的压力不大,但是挺辛苦,三班倒。而且,因为刚来上海不久,没有什么朋友,我的性格显得很内向孤僻。

  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得知某艺术学校正在招生。从小就喜欢唱歌的我犹豫着要不要去报名。考虑再三,我还是作了决定:通过学唱歌来改变自己的性格,改变自己一成不变的生活。

  虽然上班很累,但是,我还是把那些珍贵的周末都贡献给了艺校。在艺校,我学了一年半,把所有的课程都学完了。不久之后,我又考出了歌手证,有了参加演出的机会。为了专心唱歌,尽管父母极力反对,我还是把工作辞了。

  那段时间,我参加了不少歌手比赛,也参加了不少演出,初尝了在舞台上星光四射的滋味。但是,要唱出名堂并不容易。在上海待了一段时间,我就跟随一个要好的哥们到北方去发展。

  刚到那里,我们什么都没有。租住在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冬天来临,没有暖气供应,我们只好生煤炉取暖。为了防止煤气中毒,窗户上必须留一条小缝通风。我们四处联系演出,但报酬并不高。忙起来,常常顾不得吃饭。我们常吃的是一种饼,一块钱一大块的那种。要是能吃上一个肉包子,我们就很开心了。

  在那里坚持了大半年,终于撑不下去了,我和哥们还是回到了上海。

  我不想成为“一棵菜”

  回来之后,我在一家艺校做培训工作。在拍广告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女孩。她很想跟我一样学唱歌,希望我可以指点她。我给她讲了学唱歌的一些注意点,又给她推荐了老师。我们的接触也随之越来越多。我们总有许多话要说,跟她在一起也让我很快乐。

  大概因为我这方面神经比较粗,没有意识到那就是爱情,还是傻乎乎地跟她这么交往着。有一次,她对我说,以前有个男孩子喜欢她,但就是不肯说出口,他们之间就这么错过了。我当时还很替那人惋惜,根本没有听出她的弦外之音。

  后来,我所在的部门关掉了,我和那女孩的工作联系也渐渐少了。慢慢,我才明白过来,她大概对我有点意思,但就被我自己这么错过了。如今想起来,那大概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纯纯的爱情。我所期待的爱情应该就是那样的。

  之后,我学了计算机,找到了电脑公司的工作,一直做到现在。

  见我二十五六岁仍然是一个人,父母开始为我张罗起了终身大事。我没有特别的要求,只是要求人好,工作稳定,长发苗条就好。至于长相,以前我见过太多的漂亮姑娘,还是觉得人好最重要。

  可是,应父母的要求见了几个女孩,都没有太大的感觉,聊天的时候也是话不投机。虽然我不看重长相,但我很看重感觉,没感觉,如何谈感情?我们总不能为了双方父母而硬生生走到一起吧?我很崇尚那种简简单单的唯美爱情,掺和了太多其他因素,那就不是我所向往的了。

  有一次,父母又给我介绍了一个女孩,我在没见面之前先给她打了个电话。我问她,介意一个学历比她低的男孩子做男朋友吗?闻言,她让她妈妈来听电话了。她妈妈问我年龄、工作单位、收入、有没有房子、有几套房子、面积多少、婚后如何安排父母等等问题。虽然我知道她了解这些情况实属正常,但是,我仍然觉得像是到了菜场,我就像那摊头上的萝卜青菜,被人掂量着买卖。

  也许,很多人会说,我这个人太过理想主义。我也承认,爱情免不了会受到各种现实因素的影响,但我还是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把这些影响减少到最低。

  我会坚持追求爱情

  本月初,我看到了晨报倾诉的一篇文章,一位化名晨洁的女孩遇到的问题似乎跟我很相似:找爱,凭感觉还是看硬件?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很坚持自己的观点:爱情是不能随便凑合的,感觉更重要。

  从小,父母就很照顾我。为了筹备我读大学的费用,作为工程师的父亲辞职到广东打工。两年的时间,他一个人在那里过得很辛苦。后来,他小中风了,这才回家,慢慢调养之后才恢复。来到上海,他们也很照顾我。父母为我做的实在太多,我当然希望可以满足他们的心愿,早一点让他们抱孙子。可是,缘分未到,强求不来。

  前两年,父亲脑溢血去世了。我知道,他是带着遗憾走的。虽然我很内疚,可我仍然觉得要把婚姻当作一辈子的事,随随便便找个人成个家很简单,却不是我所想的。所以,我的选择是,当然要等,一生一次的事情绝对不能凑合,不能给自己留一辈子的遗憾。如今,虽说已经三十出头,但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一样执着。我坚信,我是可以等到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