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我不是你的纯洁爱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不是你的纯洁爱人

  爱没有理由,不爱却可以有很多理由。所以袁斌抓破头也想不明白,那个有很多理由和自己过一辈子的女人,怎么突然之间就无缘无故地将爱情弃若敝帚呢?

  如今快要结婚的他只想要一个理由,好结束那段他曾视若珍宝的爱情。万般无奈的他,找到了《新女报》。

  第一次听朋友杨说起袁斌是2003年的夏天。杨说袁斌和女友小珂是在一次浪漫邂逅后一见倾心。那天没有见到袁斌,不过听说他生意做得不错,还长着一副讨女人喜欢的面孔,但绝对不是爱情“玩家”。在座的女孩儿都唏嘘不已,感叹自己怎么没遇到这样的幸运美事儿。

  一年多以后,也就是2004年12月底,我接到一个电话。他说他叫袁斌,是杨的朋友。我一下子就想起他来。袁斌说他需要帮助,许多事情理不清头绪,杨让他来找我。因为出差,再约已是2005年的事情了。一个素未谋面的人,仅仅因为一段纯美爱情,便在我的记忆里停留了下来。

  1月15日  江北浅水湾茶楼   

  正好是星期六的下午,我穿过那些聊着天、打着牌、喝着茶的人们,看见一个穿深蓝色西装的年轻男人坐在角落里,皮肤白净,带着银边眼镜,应该就是袁斌了。

  我坐下的第一句话是,我听过你和小珂的故事。

  袁斌替我倒茶,我看不到他的眼睛,但是感到他语音微微地颤抖:我要结婚了。

  我没有说话,因为他的语气完全不是在等待我祝福。

  “我希望在结婚前知道,小珂为什么会选择放弃我。”早在2004年春天,小珂已经坚决地向袁斌提出了分手。

  袁斌应该不是那种健谈的人,但是一旦埋进记忆里,往事便从他口中汩汩而出,一览无余地铺陈在我的面前。

  相遇是最美丽的意外 

  我其实并不像杨所说的那样执着,我曾经谈过好多次恋爱,但对那些女孩子最后只剩下两个字———“失望”。我珍惜爱情,更胜过于珍惜我所爱的那个人,我希望我的感情世界单纯得像童话。高中时的初恋女友跟我选择了不同的大学,我们各奔东西,我还来不及跟她说一句“我等你”;后来认识的漂亮女友在俘虏了我的全部注意力以后,仍然不忘向全世界大放异彩,直到被我发现她和她的部门经理下班后还在办公室里接吻;事业有了起色,许多女孩子跟我熟了以后总是会探问,你到底有多少钱?我有一种被待价而沽的感觉。

  2002年,我28岁,身边盘旋着不少被外人看来很不错的女孩,我学会逢场作戏,但连自己都不明白到底是为了敷衍父母的期盼,还是满足一个成年男子的生理需要。

  平时以车代步,但我偶尔会在早上骑自行车去附近的校园兜上几圈。那些充满朝气的绿色植物和青春勃发的脸庞会让我觉得对爱还充满希望。

  经常会看见穿一套白色运动服的女孩子从对面跑过来,看她的马尾巴轻盈地甩向脑后,随着脚步有节奏地跳跃着,心里竟有些忐忑。校园里的桃花刚刚开过,粉色花瓣像布景似地缓缓落下,有若画中。

  我们起初彼此点头,然后彼此微笑,终于在某天我调头转向她的方向追去。那天她没有给我难堪,她以为我只是高年级的同学而已。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