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什么意思(为什么说王家卫的2046是烂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462046什么意思,是给两类人看的,小小资和历尽爱痛的痴男怨女。如果恰巧这二者你不都是,嘿嘿,不看也罢。

2046什么意思(为什么说王家卫的2046是烂片)(图1)

与往次不同,收起了机巧和晦涩,王家卫摆起了满汉全席,活色生香、春情满怀,王菲、刘嘉玲、巩俐、章子仪、董洁、木村拓哉、张震、梁朝伟……恍若大观圆一角。只是的只是,流光早已暗度。木村来了,却不是当年《恋爱世纪》的翩翩美少年;巩俐老了,把憔悴写在剧里剧外;刘嘉玲散了,唯有醉卧床上的背影还能勾勒些许诱惑……但这不妨碍王氏的依旧。

2046什么意思(为什么说王家卫的2046是烂片)(图2)

依旧“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镜头,依旧海派小资的手笔,密织锦绣,香艳、精致、妖娆、迷情、优雅、干净、暧昧;灰懒的色调,不动声色的旁白,靡靡的呓语,美洲的击打乐,南欧的歌剧;刘嘉玲醉卧的体态,章子仪的小鹿腿、红趾甲……英雄里的锁骨、十面埋伏的裸背立马被替换,这厮调出的鸡尾情酒,着实小资。缠绵、妩媚淹然而来,蓦地愁肠百转,情海翻腾。

眼儿是媚的,向上轻挑的眼线,飞起眼波;心儿是伤的,袅袅轻烟,细细、长长的指、凄清绝美的身姿,一副副的剪影,心碎无痕。或是氤氲着情欲,或是彻骨的思念,或是别离的凄恻,或是期待尽忘前缘……有一点销魂,有一点断肠。终归是“过眼云烟”,他暗示的爱是这样吧。

满汉全席的美色洋洋大观,粉墨登场,先是夜舞的蜘蛛,成熟的身,沧桑的心,挥不去巫山一云;而后是夜色玫瑰,成熟的身,成熟的心,爱若飞蛾扑火,别亦一笑而过;紧随其后,来了百合样的女人,成熟的身,纯真的心,痴守沧海一滴泪;然后是冰淇淋样的女人,女儿心,女儿身,跃跃然来去;浓墨重彩的焦点是波斯猫样的女人,成熟的身,孩子的心,爱到荼靡花事了,道行还浅……上菜的这个男人,他多情,痴情,无情。对于他,女人没有例外。

显然,即使2046是一路爱的高歌,那也是男人的歌。王氏眼中的女人,跟张艺谋一路声色。大抵“零落成泥”,捻作风尘。女人就象他手中的烟花,璀璨那一瞬,已没了魂灵。

2046也许是一幢人来人往的房子,你要等的人,离开了,就再也没有回来;也许是永不回头的人生,逝去了,无处寻踪;也许是杯忘情水,浇灌一份无法企及的爱;也许是一个梦,梦里没有情花根植的毒,梦里的望夫女不再守望,尾生在柱下微笑,唐明皇鸳帐长爱,鹊桥日日如虹……那么多的也许,其实也许,这次,王家卫诉求的元素是真的太多了。

“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爱情的河”, 也许,这才是王氏的2046,有关爱情,有关忘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