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最简单的解释(金融危机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融危机又称金融风暴,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

金融危机是什么?
国际金融危机主要表现为货币危机,具体表现为市场流动性不足,信用紧缩,市场停滞,交易大量减少,市场恐慌性抛售,信心崩溃。

其特征是人们基于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的预期,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幅度较大的贬值,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经济增长受到打击。

往往伴随着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普遍的经济萧条,甚至有些时候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

金融危机可以分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银行危机等类型。近年来的金融危机越来越呈现出某种混合形式的危机。

货币危机(Currency Crisis)的概念有狭义、广义之分。

狭义的货币危机与特定的汇率制度相对应,其含义是,实行固定汇率制的国家,在非常被动的情况下,对本国的汇率制度进行调整,转而实行浮动汇率制。

而由市场决定的汇率水平远远高于原先所刻意维护的水平,这种汇率变动的影响难以控制、难以容忍,这一现象就是货币危机。

广义的货币危机泛指汇率的变动幅度超出了一国可承受的范围这一现象。

债务危机(debt crisis)

债务危机是指在国际借贷领域中大量负债,超过了借款者自身的清偿能力,造成无力还债或必须延期还债的现象。

严重的债务危机无论对于债务国,还是对于发达国家的债权银行,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包括国际金融组织的有关各方为解决债务危机提出了许多设想和建议,包括债务重新安排、债务资本化及证券化等。

银行业危机(Banking Crises)

银行危机现象是指银行不能如期偿付债务或迫使政府出面,提供大规模援助,以避免违约现象的发生,一家银行的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波及其他银行,从而引起整个银行系统的危机。

20世纪80年代的一场银行业危机对西方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和冲击十分巨大。自那时以来,IMF成员国中有130个发生不同程度的银行问题,其中,四分之三的银行危机集中在发展中国家。

我国银行业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由于种种原因,虽然还未发生过银行业危机,但仍然有发生银行业危机的可能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