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初学者可能会对老手口中说的海水缸的英文缩略词感觉非常陌生吧,例如FOT\SPS\LPS\NPS等。今天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下这些到底都是什么意思。

LPS

LPS:Large Polyp Stony Corals,翻译过来就是大水螅体珊瑚。

先说点绕口的知识,所有的珊瑚都是水螅体,何为水螅体呢?我们看下图: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

典型的水螅体示意图

所有珊瑚都是由水螅体构成的,我们在之前的百科中介绍过了(点击查看),在珊瑚纲下有一个石珊瑚目,这个石珊瑚就是我们玩家饲养最多的品种(点击查看),我们说的 SPS与LPS就在这个石珊瑚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2)

我国台湾省周边珊瑚分类

认真阅读的同学可能注意到了,石珊瑚中的“石”字,可以很简单的理解为所有的石珊瑚都是带”石头或骨头“的。石珊瑚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LPS(大水螅体硬珊瑚),一类是SPS(小水螅体硬珊瑚),所以你应该明白了LPS的归属了吧。

我们看几张图来理解下: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3)

俗名”茉莉花“的LPS,每一个花头都有一张嘴,这就是一个大水螅体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4)

俗名”圆帽“珊瑚,是一群大水螅体的集合,骨头掩藏在水螅下面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5)

俗名”红糖果脑“,上面的每一个头都有一张嘴,所以每一张嘴就是一头大水螅体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6)

俗名””澳洲灯琴“,同样的每一个头是一头大水螅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7)

俗名”榔头“,整个分支只有一张嘴,所以图中整颗是一个水螅体

新手朋友可能会问,”骨头呢“?上面图片都没见到”硬“的部分啊,看上去都很柔软啊,那我们再看几张图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8)

图中是一个正在”脱骨“的LPS,俗名”榔头“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9)

俗名”宝石花“,水螅体收缩后裸露出骨质基石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0)

某种LPS的遗骸

所以那些精美的图片中的LPS并不是没有骨头,而是被”肉”覆盖了。

为什么叫LPS

我们知道LPS是什么了,是大水螅体硬珊瑚,为什么要有“大”字?

“大”是相对的,所以新手朋友肯定到这里想到了,肯定有小水螅体硬珊瑚吧。没错,我们俗称的SPS( Small Polyp Stony Corals)。我们对比下: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1)

身体的每一簇“毛”或者“花”就是一头水螅,非常微小,所以叫“小水螅体硬珊瑚”,简称SPS

通过对比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了LPS的主要特点,我们总结下:必须有骨头,骨头上附着覆盖着软组织,部分品种的水螅体可以伸出很长,每一张嘴代表一头水螅。

判断题:

1.纽扣珊瑚是LPS吗?–不是,他没有骨头。

2.公主葵是LPS吗?不是,它属于海葵。

3、火柴头、尼罗是LPS吗?是,标准的LPS,有骨骼及水螅体部分且水螅体很大。

LPS的喂食

绝大部分的LPS珊瑚的捕食能力较强,可以通过触须黏住猎物吞食,但是在人工环境下,没有丰富食物来源,所以主要依靠光合作用生存。

首先说明下,大部分LPS通过光合作用及吸收水中的营养,在不投喂固体饲料的情形下也可以存活很久,例如2-5年。

另外并不推荐新手以及无法控制营养盐(NO3,PO4等)的玩家对珊瑚进行喂食,相比让珊瑚活的更好,让珊瑚活下去更重要。

如果投喂饲料有3种选择:

1.固体珊瑚粮:专业的粉末珊瑚粮、颗粒珊瑚粮。

2.液体珊瑚粮:氨基酸、维他命、液体珊瑚粮、各种天然微藻类等。

3.动物性饲料:虾肉、丰年虾、生蚝卵、轮虫等。

我们来说下常见LPS珊瑚适合投喂哪种饲料,但是我的建议是,首先至少确保鱼缸里不是杂藻丛生的状态,鱼缸没有异味散发,从水质上看,至少硝酸盐NO3低于25,磷酸盐PO4低于0.05,否则不建议考虑喂食

脑类珊瑚:红富士、糖果脑、纽扣脑、巴黎脑、八字脑、甜甜圈等。

喂食需求:

喂食频率:1-3周1次

脑类珊瑚喜欢在夜间从口器周围伸出一圈透明的触角,触角可以捕捉到碰触的小生物,并送入到口器。

大部分脑类都有巨大的口器,适合直接投喂虾肉、丰年虾成虫、颗粒珊瑚粮。

虾肉每次喂食量不宜超过口器的一半大小。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2)

伸出触角的甜甜圈,触角可以黏住食物,送入口器

针叶珊瑚:火柴、榔头、花瓶、蛙卵、分支榔头等

喂食需求:

喂食频率:2-4周一次

针叶珊瑚基本不需要喂食固体饲料,如果你实在忍不住要喂,那就按分叉去喂,一个分叉是一个水螅体,建议喂丰年虾成虫即可。

一般情况下,在营养盐范围内,可2-4周补充一次液体氨基酸及液体维他命即可。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3)

针叶珊瑚有分叉与不分叉区别,对于分叉的针叶珊瑚,每一个叉就是一个头

飞盘类珊瑚

喂食需求:

喂食频率:2-4周一次

飞盘类珊瑚对喂食的需求一般,可以喂食口器1/4大小的虾肉或者成年丰年虾及专业颗粒珊瑚粮。

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4)

圆帽、宝石花、单苞等

喂食需求:

喂食频率:1-2周一次

这一类珊瑚中,尤其是圆帽,对喂食要求非常高,由下图可以看到这一类品种的特点,每一个花头都是一个水螅体,每一个花头都可以单独进食。这类珊瑚可以使用吸管喷洒的方式,在流经珊瑚的水流的上游区域喷洒粉末珊瑚粮\牡蛎卵\液体珊瑚粮\丰年虾幼虫\轮虫,他们无法吃下颗粒,虾肉。

这类珊瑚中个别品种对喂食需求不高,例如红单胞

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5)

饲养的注意点

很多人认为LPS非常耐受高营养盐环境,其实这是错觉。

普遍的认为LPS比较耐受高营养盐环境,甚至有些人曾经表示在磷酸要高达0.1的时候,依然在生长。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觉,对于大水螅体的珊瑚,本身对能量的消耗就较小水螅体珊瑚要高很多,所以单纯靠光合作用,无法长期满足自身的需求,还需要捕食,在野外环境,他们面对的跟SPS珊瑚一样的水质:超低的营养盐,但是他们生存的环境却大部分在泻湖区域,这里水流缓和且充满了有机物碎屑与小/微型生物,所以LPS都拥有较强的捕食能力。

在实际饲养过程中,东杰我的经验是把LPS为主的珊瑚缸的NO3要控制在25以内,PO4要在0.05以内,辅以适当的氨基酸、维他命及固体珊瑚粮(粉末、虾肉等统称)即可保持LPS的健康以及颜色的鲜艳,并且在较低的营养盐状态下的时候,辅助喂食,可以看到大部分LPS会有明显的生长情况。

我的建议水质参数如下:

NO3 :25以内;PO4:0.05以内;KH:8-11;Ca:350-450;Mg:1200-1350

为什么还要考虑钙镁?因为所有LPS都有骨骼,LPS分裂/发育都需要消耗水中的钙镁离子,所有维持一定量的钙镁对LPS是有利的,好在LPS对钙镁的消耗非常小,所以LPS玩家不需要像硬骨玩家一样增加滴定设备,只要维持正常换水量及补入可直接入水的钙粉,镁粉就可以了。

除了水质参数以外还有水流与灯光。

对于LPS缸来说水流需要保持可以让所有的LPS的触须处于舒缓摆动的状态,舒缓且柔和的水流是LPS的最爱。过小/过大的水流都会造成LPS的脱骨。

LPS对灯光的要求并不是非常高,如果是卤素灯(我想现在基本没人用卤素灯养LPS了吧?)我建议使用14000-20000K的灯泡。如果是T5灯盘,建议至少有60%的管为蓝管,搭配1根白光,1根荧光紫管就差不多了,当然全蓝管也没问题。如果是LED灯,可以调整为蓝紫光50-70%强度,,红绿白15-25%强度,UV由20%-80%强度逐步调高。

未来我的文章也会详细介绍如何选择灯具/造流的,请关注吧。

最后我们欣赏一下大神们的LPS为主的美缸吧!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6)

鱼友 Tony的LPS缸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7)

鱼友 神秘的海洋的LPS缸lps是什么意思(海缸lps是什么意思)(图18)

鱼友 深海小喇嘛的LPS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