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有弯道超车美国的可能吗?(造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还有弯道超车美国的可能吗?(造芯)(图1)

  这个堪比Xin片的领域,中国已建立起难被遏制的优势。等到美国想阻止时,才发现已经晚了。

  这个领域,就是人工智能。

  五角大楼的前软件主管对某机构表示,中国已经赢得了与美国的人工智能之战,并正因其科技的迅速发展而走向全球主导地位。

  在这个领域,从芯片到算力再到专利、人才,中国已经建立体系化的优势。即便美国想通过制裁商汤等企业恶心中国,也远没有断供芯片那样的杀伤力,只是“小麻烦”。

  14亿人口的统一大市场,让中国拥有其他市场难以匹敌的海量数据,繁荣的移动生态给中国企业创造了一片独一无二的练兵场,让百度等科技公司有了比肩美国企业的核心实力。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全球AI竞争力矩阵,中美两国领先世界,欧盟则位居其后。

中国还有弯道超车美国的可能吗?(造芯)(图2)

  ?在AI专利和学术论文上,中国已完成了对美国的追赶甚至超越。

  《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中国AI专利申请量近39万件,位居世界第一。其中,百度连续多年排名国内第一,仅2020年就申请了9364件。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也有望一扫“缺芯少魂”的阴霾。

  在AI芯片领域,不但有百度、阿里、华为这样的头部玩家,也有寒武纪这样的独角兽。今天,中国已有大量自研的AI芯片正投入使用。以百度昆仑芯片为例,截至2020年底,已部署2万多片。最新的昆仑2代芯片,也在不久前正式量产。

  被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操作系统的“深度学习平台”,曾经也存在“卡脖子”的问题—— 中国开发者长期依赖谷歌TensorFlow和脸书PyTorch。但这一问题,已被百度攻克。

  2016年,百度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并逐步打造出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打破了西方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与华为的MindSpore一道拱卫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

中国还有弯道超车美国的可能吗?(造芯)(图3)

  更重要的是,百度不仅开创了系统,更有活跃繁荣的生态。截至目前,飞桨平台已凝聚406万开发者,服务15.7万家企事业单位,创建47.6万个模型,覆盖数十个行业。

  工业时代,电力是生命线,而在人工智能时代,算力就是生命线!根据IDC对2020年全球各国算力的评估,中国以66分排在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不仅要建立优势,还有巩固优势,这离不开人才培养。

  人才曾是中国的短板。尽管华人在AI领域颇具影响力,但他们很多留在了美国。

  为培养自己的AI人才,最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AI教育。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0多所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国内AI领军企业百度,也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

  任何一个产业从萌芽到成熟,离不开头部企业引领,他们相当于修路者——为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带动产业生态共同发展。

  为降低AI开发门槛,百度、阿里、华为等大力推动零代码开发。

  以百度为例,百度大脑对外开放AI能力近1400项,为创造者们准备好了“AI工具箱”,飞桨推出了零门槛开发平台,哪怕对算法一无所知的初学者,也能轻松实现智能化。

  正是在百度等头部中国头部科技企业拉动下,中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门槛降低了,条件更好了。

中国还有弯道超车美国的可能吗?(造芯)(图4)

  正如李彦宏在百度Create 2021大会上所说:

  “看全球,我们坚信,技术应用门槛不断降低,创造者们也将迎来属于人工智能的黄金10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