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椹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桑椹为桑科植物桑的果穗,别称叫做桑枣、桑实、桑果等等。桑椹既可入食,又可入药,而且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相信不少小伙伴都有摘过这一果子吃过,但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今天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

桑椹是什么?(图1)

1、桑椹的定义

桑椹为桑科植物桑树的成熟果穗,性状鉴别聚花果由多数小瘦果集合而成,呈长圆形,长1-2cm,直径5-8mm。黄棕色、棕红色至暗紫色;有短果序梗。小瘦果卵圆形,稍扁,长约2mm,宽约1mm,外具肉质花被片4枚。气微,味微酸而甜。

而在桑椹的成熟过程种,桑椹的颜色也是一直发生变化的。刚刚结出的桑椹是白色、绿色或者淡黄色,味涩不可食用。逐渐成熟的过程中桑椹会变成粉红色、红色。

2、桑椹的营养成分

桑椹子早在两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现代研究表明,桑椹果实中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营养是苹果的5-6倍。常吃桑椹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

桑椹是什么?(图2)

3、桑椹怎么吃?

桑椹的吃法有很多,桑椹是种水果,可以直接食用;桑椹皮比较薄很多汁,也可以榨汁喝;桑椹还可以用来泡酒,也可以做成桑椹酒。另外,桑椹的口感也很好,还可以做菜等。

4、桑椹的功效和作用

桑椹的功效和作用可以用七言绝句来进行概括。即:滋阴补血能生津,润肠排毒防头晕。滋肝养肾祛风湿,解酒黑发助目明。

5、桑椹的食用禁忌

(1)桑椹有黑白两种,鲜食以紫黑色为补益上品。未成熟的不能吃.

(2)熬桑椹时忌用铁器,桑椹会分解酸性物质,跟铁性的会产生化学反应而导致的中毒。(3)桑椹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

(3)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椹。因为桑椹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蛋白酶的一种)抑制物——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

(5)脾胃虚寒便溏者、孕妇禁服桑椹子。

桑椹是什么?(图3)

通过以上内容分享,相信大家对于桑椹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目前我国桑树种类品种以及桑椹产量均居世界首位。而随着市场需求的提高,种植桑椹大有前景可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