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文坛巨星——庾信(南北朝文学家庾信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北朝文学家庾信简介(北朝文坛巨星——庾信)

出三国历史名城新野,越白河大桥,西行十里许,便是河南省新野县上港乡庾宅村。这座被绿野包裹柳杏掩映的普通村落,一千四百年前,南北朝著名文学家庾信就诞生在这里。

北朝文坛巨星——庾信(南北朝文学家庾信简介)(图1)

庾信字子山,小字兰成,梁武帝天监十二年(公元513年)出生在一个官僚地主家庭。其家族世代业儒,鸿名重誉,“七世举秀才,五代有文集”,所以对庾信的思想和文学修养影响很大。少年时代的庾信天资聪敏,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尤善《春秋左氏传》”(周书?庾信传)。十五岁入宫为皇太子的伴读,二十岁开始仕途生涯,官至正员郎,领直春宫兵马并受节制,是梁武帝重用的文武全才。梁武帝太清二年(公元548年),候景造反,打破了“五十年来,江表无事”(《哀江南赋》)的局面,使庾信破国亡家,对他后半生的影响和震动是巨大的。承圣三年(554年),庾信仕魏,在北朝渡过了他的后半生,历经二朝五帝二十八个春秋,官任拜使持节、抚军将军、右金紫光禄大夫、大都督、寻进车骑百思特网大将军等,仪同三司。庾信的晚年是萧瑟的,南朝故国之思和违心的耻惭纠缠着他,成为他沉重的精神负担。在白首之年,家庭又遭不幸。晚年老病交加,景况凄凉,六十七岁因病去职,两年后的暮秋(公元581年)便与世长辞了。

北朝文坛巨星——庾信(南北朝文学家庾信简介)(图2)

庾百思特网信的文学创作生涯,以四十二岁为界,分为前后两个不同时期,在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上有很大的不同。他的前期创作多为咏物抒情小赋,艺术成就较高,影响也颇大,显露出年青诗人的才华和文学修养,风格流于纤细、绮艳,在赋的发展史上应占有一定的地位。庾信仕魏后,由于生活环境和北地民歌的影响,他摆脱了前期的“绮艳”,而代之以清新、流丽、悲慨苍凉的艺术风格,抒写“乡关之思”成了贯穿其许多作品的重要主题。庾信后期诗赋传世之作甚多,尤以《哀江南赋》和《拟咏怀》二十七首,是他整个创作的双壁。这些作品是骈赋的划时代的杰作,在赋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具有史诗的规模和气魄。他在声律方面宫商抑扬;文采方面绣错绮交;用典方面灵活自然;语言方面对偶匀称妥贴,骈散结合,不呆板,有错综变化之美。除赋外,庾信的诗在风格上也是悲慨苍凉,清新隽永。

北朝文坛巨星——庾信(南北朝文学家庾信简介)(图3)

庾信的诗赋创作,不仅集六朝之精华,而且在写作上有所革新和创造,在文学史上产生过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唐代文学史更是“开一代新风”。王勃《腾王阁序》中的千古绝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就是从庾信《马射赋》中“落花与芝盖同飞,杨柳共春旗一色”脱胎出来的。庾信对我国诗歌格律形式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其《燕歌行》开唐初七绝,《鸟夜啼》开唐七律。其诗在声律上与唐代的五律、七绝暗合,从句法、章法、对仗等方面与唐朝的七律、七绝相近。正如李调元《雨村诗话》说的那样:“庾子山诗对仗精工,乃六朝而后转为五古、五律之始”。杜甫也在《戏为六绝句》中云:“庾信文章更老成,凌云健笔意纵横,令人嗤点流传赋,不觉前贤畏后生”。明代杨慎在《升庵诗话》中称赞:“庾信之诗,为梁之冠冕,启唐之先鞭百思特网”。可见,庾信对中国文学史的影响是极大的。

艰难,玉成了诗人;萧瑟,磨炼了诗风。庾信以他那支凌云健笔,使他写出惊天动地的作品,成为一位继往开来的伟大作家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