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亟需大批金融分析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保险资金的大规模入市和保险基金的设立势在必行,兼具保障与投资功能的投资型保险也必将成为未来中国寿险市场的主导产品,这意味着保险竞争将从传统的价格竞争转变到保险公司投资管理水平的竞争,保险业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所以投资决策与管理人才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事关成败兴衰。

    编者按随着2002年金融分析师(CFA)考试结果的公布,被誉为“全球金融第一考”的CFA资格认证再次为金融界所关注。2000年,全国只有百余人报考;2002年,中国大陆地区有200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近年来,CFA已越来越广泛地成为全球投资银行家、证券交易人员、公司财务总监等金融业内人士公认的最高行业从业标准。CFA以何等魅力,在短短几年内吸引着众多业界人士?建设一个有中国特色、与世界接轨的成熟的金融市场,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有国际先进金融知识又谙熟中国商品经济特殊规律的金融人才,来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和行业规范。让我们走进CFA。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从起步到快速成长的阶段,今天它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引人瞩目的重要行业。在新世纪来临之际,世界经济向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化方向发展,中国已加入WTO,使我国的资本市场以及各个经济领域面临着又一次重大的挑战与机遇。中国的资本市场,无论在规模或规范化方面与世界上发达的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差距,随着资本市场的扩容,它的复杂性增加,需要研究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例如,培育机构投资人,提高资本市场有效性;开放式基金管理;创业板市场设立与运作,国有股、法人股流通;保险基金与养老基金管理;商业银行股份化及资产证券化运作;股票指数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引入及其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等。这一切都需要大批掌握国际惯例的人才,中国资本市场的规则最终要与世界接轨,越来越多的金融市场从业人员也需要加强培训和提高素质。中国的资本市场又有着它自身的规律和发展道路,必须结合国际的经验和中国的实情加以研究。

    展望未来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首先应该大力加强国内外资本市场理论与实际的研究,大力培养既掌握国际先进金融知识又谙熟中国商品经济特殊规律的金融人才,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FinancialAnalyst)是我们应采纳的一个严格的国际行业规范,它是全球通行的、最权威的金融市场专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它创办于1960年初,近年来这一资格已越来越广泛地成为全球投资银行家、证券交易人员、公司财务总监等金融业内人士的公认的最高行业从业标准。CFA®的课程设置和考试内容深深植根于投资管理的实践,涉及丰富的金融投资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考试标准和阅读书目每年都在变化,以反映最新的投资领域的变化。我们应尽最大的努力在我国普及CFA知识并研讨建立我国自己的资格认证体系,为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规范与国际化做出贡献!

    提到高素质的金融人才,许多人认为只有基金管理公司最需要这类的人才,实际上其它的金融机构也大量需要投资管理方面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等其它金融机构都亟需投资管理的精英人才。

    政策惯性虽然存在,股票发行的核准制毕竟已经实施,债券发行也必将由审批制转为考核制。发行已经市场化,如果拟发行股票或债券的企业质量不高,定价又不合理,承销商将面临发行不成功且不得不自己大量购进余额的尴尬境地。所以,在现实利益驱动下,承销商将逐渐重新定位自身的角色,将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致力于金融分析。在二级市场上,缺乏做空机制和避险工具,这使得一些券商和机构具有和某些市场力量结合,努力将市场推高的内在冲动。股指期货等避险工具正在设计之中,市场各方需要未雨绸缪,及早为今后的市场环境做好准备,这也需要有关的人才。

    在保险业,不久前我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还只局限于银行存款、政府债券、金融债券等,这对于保证保险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固然十分重要,但是过于狭窄的保险资金运用范围,一方面限制了保险资金的盈利能力,使大量的长期资金不仅缺少投资途径,而且利率倒挂,另一方面也造成相当大的潜在市场风险。因为银行存款、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之类高信用级别的债务都属于利率产品,一旦利率波动,保险企业风险很大。在股权投资方面,中国保监会规定,目前只能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入市;动用资金不得超过公司资产的15%,且所持资金不能超过资金总量的10%。在国外保险资金一直是股市及证券市场的“主力军”,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西方保险企业主要靠投资组合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弥补承保亏损,取得经营利润。由于投资作用的增强,使保险企业在偿付功能的基础上又增强了投融资功能,投资业务已成为与保险业务并重的两大主导业务之一。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如发行定向保险投资基金、进行资产委托管理、组建产业投资基金、深化债券投资组合等,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与证券市场的融资需求形成一种互动互补的关系,保险资金已经成为影响资本市场的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我国加入WTO后,商业银行目前可谓处于极大的被挑战境地,为了生存银行将不得不全力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现在商业银行除了在证券代理业务和基金托管业务方面介入证券市场外,更需要下大力气在财务顾问和个人理财两大领域开创新的利润来源。银行可为企业资产重组、兼并收购提供咨询、资金融通,并开展或与证券公司合作开展企业境内改制上市业务。个人理财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目前市场上个人理财产品不断涌现,但这些新的产品在研究和探讨个人的投资理财心理、动机、行为等方面,与客户个人资产达到保值增值方面的需求尚有较大差距。因此,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和客户需求的提高,商业银行要在竞争中保持优势,需要网罗大量的金融分析和金融工程人才。

    除此之外,要处理大量不良资产、开展资产证券化的资产管理公司,信用评级、金融中介等其它金融机构都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提出了对高素质金融专业人士的要求。近来国内、国际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造假中造假事件频频发生,信用危机弥漫在世界主要的金融市场中,严肃的监管者在忙于修订规则,重建金融市场的信用,恢复投资人的信心,在这个时候,市场召唤一大批高资质的、具备最新投资分析的知识、高度的职业伦理道德,并富有实践经验的金融的分析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