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有网友在北京传媒学校看见一身军绿色外套的何洁,蹲在地上拿着话筒身边摆放着音箱深情陶醉唱着歌,身边一块白色牌子上面写着:“五块一首,十块三首北京天桥。”牌子旁更是放着小碗,盛满她的成功。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1)

街头卖唱的何洁吸引路人注意,这是遇上困难不得已出来求助吗?事实并非如此,除了何洁,身边还有一位男主持人帮忙,看样子应该是在录制节目中,没有华丽的舞台跟装扮,仅凭着绝妙的声响获得不少收获,不怯场的何洁收到不少人围观赞赏。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2)

唱完之后,何洁大方与网友拍照,少女感十足完全看不出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网友更称真人何洁很瘦很亲切,唱起歌来很有吸引力。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3)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4)

老北京天桥八大怪是什么情况?

 “天桥八大怪”并非8个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说法,从早期活动于清末的穷不怕、醋溺高、韩麻子、盆秃子、田瘸子、孙丑子、鼻嗡子、常傻子,到中期活动于民初的耍蛤蟆的老头、老云里飞、花狗熊、耍金钟的、傻王、百鸟张、志真和尚、程傻子再到活动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小云里飞、大金牙、焦德海、大兵黄、沈三、蹭油的崔巴儿、曹麻子、赛活驴等等,有数十位艺人名列其中。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5)

有人把八大怪按年代顺序分为三拨: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6)

  第一拨“八大怪”出现于清朝咸丰、同治、光绪年间,是指穷不怕、醋溺膏、韩麻子、盆秃子、田瘸子、丑孙子、鼻嗡子、常傻子等八位艺人。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7)

  第二拨“八大怪”出现于辛亥**之后。他们是让蛤蟆教书的老头、老云里飞、花狗熊、耍金钟的、傻王、赵瘸子、志真和尚、程傻子。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8)

  第三拨也即最后一拨“八大怪”,是指三、四十年代在天桥出现的几个民间艺人。他们是小云里飞、大金牙、焦德海、大兵黄、沈三、蹭油的、拐子顶砖、赛活驴。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9)

这里要介绍的是宣南文化博物馆里记载的八位民间艺人。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10)

 1.狗熊程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11)

  又叫程傻子,但他的真名叫程福先。

何洁为什么会在北京天桥底卖唱?(北京天桥)(图12)

  他在天桥表演时总是先耍狗熊后顶碗。他驯养的是一只黑熊,体形肥大,性情凶悍,但对主人程傻子却非常俯首贴耳,十分听话,所表演的一招一式都很出色。这只狗熊能由易而难地逐一表演作揖、磕头、直立行走、前掌摇串铃模仿江湖算命先生或江湖郎中、钻竹圈、蹬木球、耍扁担、拿大顶、翻跟头、耍钢叉、与人摔跤等等。

  耍完狗熊后,程傻子便开始表演顶碗的节目。十三个大小不等的瓷碗一层一个,一直摞到十三个碗,从下到上碗越来越小,远望过去,就像一座十三层的玲珑宝塔一般,使在场的观众无不惊叹。顶碗之后,他还要做出倒立、卧鱼等高难动作,使围观的人群在惊叹之中无不叫绝。?

2.蹭油的

  “蹭油的”本名叫周绍棠。他是东北人,人长得不高,挺瘦的,扁脑袋留上头,一双小眼睛总是眯缝着,一双大外八字脚。他在老天桥靠出售自制的去油皂为生。

在老北京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各类报刊上,都或多或少地报道过他的事迹。

乔金凤曾这样回忆过蹭油的“他手里老提拎着一个小包铁匣子,里面装的全是药皂。他在天桥边走边唱:‘蹭呀,蹭呀,有油蹭蹭就干净呀!蹭呀,蹭呀,不管你是沾的什么油呀!香油、豆油、酱油加煤油,沾在衣服上多难看呀!给你蹭蹭包干净呀!”

3.大兵黄

  大兵黄”,名叫黄才贵(后改名黄德胜),字治安。因其身体魁梧,且出身行伍,故得“大兵黄”之绰号,而其本名反而少为人知。

  “大兵黄”少年时曾拜董海川(清中叶人,八卦掌名家)第一代传人学习八卦掌和八卦门器械。20岁以后,先后在张曜、马玉昆、蒋桂题、张勋等军阀部下当兵,并于光绪二十二年(1894年)参加甲午战役。1917年7月,张勋复辟失败后,“大兵黄”从张勋的“辫子军”中退役,因生活没有着落,遂落魄天桥卖艺。初期,尚练些武艺,后来转变成专门针对军阀权贵人物进行嬉笑怒骂,每骂完一阵,便卖一回药糖。

4.常傻子

  他的真名叫什么,谁也说不清。常傻子有个绝活儿,就是用手指将一块石头戳碎。表演一阵“砸石头”后,便要向观众推销他的“百补增力丸”。他说他的“百补增力丸”有神效,一能强身壮骨,二能治疗跌打损伤;三能治闪腰岔气内外伤。还以他自己现身说法,说他自己就是吃了这种药才有这么大的力气,才能练成真功夫。据说,他兜售的药丸并无神效,但也不会把人吃坏,他之所以如此美化药丸,主要是为求生存而维持最低的生活需要。同时,他是以卖药的形式向观众“打钱”。

5.小云里飞

  原名白宝山。是老云里飞白**的长子,初名壁里蹦、草上飞。云里飞的跟头翻得最好,很特别。他翻起跟头来用头点地,一翻就是四十个。老云里飞年老后不再唱“滑稽二簧”,改说评书《西游记》之后,白宝山接下这一摊继续表演。滑稽二簧京戏的行头十分特奇:用大纸烟盒当作乌纱帽,用长头发系在细铁丝上当作胡子,用根粗铁丝粘上鸡毛当作雉翎,一根芦苇棍系上一些红绿绳便成了马鞭子。戏衣更简单,大褂不扣钮子,就算是戏袍。他有五、六个伙计,个个都是全才,生、旦、净、末、丑外带行跑龙套,很能吸引观众。云里飞还有两手绝活:一是把舌头伸出来,“啪”地一声能贴在鼻梁骨上;二是把耳朵捏巴捏巴塞进耳朵眼里,过一、两分钟,说声“出来”,耳朵就能从耳朵眼里张开来。白全福是他的儿子。

6.赛活驴

  “赛活驴”杂技艺人的创始人名叫关德俊,他可是在表演毛驴形态动作上确实下过不少苦功夫。他经常观察小毛驴的动作,体验形象,因此在台上把小驴演得活灵活现,其高超、精湛的“驴技”,总能成为全场最动人心弦的精彩环节,不少人就是为了看小驴才听戏的,无怪乎成千上万的观众送给这位“驴技”鼻祖恰如其分的绰号——“赛活驴”。

7.盆秃子

  盆秃子是该艺人的绰号,其真名实姓已无从可考。只因他在天桥敲瓦盆儿兼唱小曲儿,加上他脑袋秃顶,故而大家伙儿都叫他盆秃子。他有两个明显的外貌特征,一是秃顶,只鬓角有些头发。二是走路时一拐一拐的,就像是《八仙过海》中的铁拐李一般。

  盆秃子的表演与众不同的是,他表演时拿着一只大瓦盆,用一双筷子敲击瓦盆的不同部位,发出高低不同的响声,敲出的各种声调,再加上随口编出的词曲,抓哏博人一笑。盆秃子击瓦盆儿,坎坎做声,虽非八音克谐,但清越合于乐律,与他所唱的抑扬顿挫的小曲儿应和为一体,追根溯源,倒也有些上古之遗风。

8.焦德海

  幼年曾学唱竹板书,十五岁改学相声,拜徐有禄(俗称徐三)、魏昆治为师。最初在北京天桥撂地说相声,后来到青云阁茶社等处献艺,还经常应邀参加堂会演出。他以说、学见长,台风稳建,表情细腻,口齿清晰,语言幽默,在人称“相声八德”的八位相声名家中,他是活路、见识较广、功底较深的一位。他善于广采博收,改旧创新,往往以荒诞曲折的手法,于嬉笑怒骂中揭露旧社会的世态炎凉。

文章整理于网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