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墓考古新发现(刘备墓考古发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备墓考古发现(刘备墓考古新发现)

甘夫人墓考古

本文作者 倪方六

我已在“梧桐树下戏凤凰”头条号中,谈了多次刘备成都惠陵的真伪问题(最近一篇见《三峡工程已把刘备真身墓淹了?三峡蓄水前寻找刘备墓真相》一文)。这一话题真的说不尽,孰是孰非很难说。在1990年代后期,当时四川、重庆两地的媒体都称,刘备墓百思特网是否在奉节可望揭开。但可能是没有找到确切的东西,三峡蓄水前奉节老城的考古发掘情况后来就没了下文,令外界失望。

刘备墓考古新发现(刘备墓考古发现)(图1)

(奉节老城楼)

由于三峡蓄水,夔州宾馆所在地,目前早面目全非,被江水淹没了,附近一带变成了奉节造船厂。船厂这片位置是一处缓斜坡的开阔地,目前水位大概在167米左右,在枯水期水位退至150米以下时,被认为是甘夫人墓旧址的地方便会露出来。

听闻甘夫人墓在枯水期现身,2008年6到9月,重庆考古研究所专门组织了一支考古队,到造船厂一带进行发掘。当时发掘出了一条人工建成的坑道,两侧是夯土,坑道底下有六朝砖铺地面,与墓道很接近。但在发掘大约五六十米后,便停了下来,因为再挖下去,可能导致船厂基础垮塌,考古活动只得停止。

刘备墓考古新发现(刘备墓考古发现)(图2)

(江边考古,与本文无涉)

负责这次考古发掘的负责人,是当年蓄水前负责奉节老城考古、现已升任重庆考古研究所的袁东山。袁仍否认是寻找刘备墓,但承认考古不能进行下去,是当地政府无法协调挪移造船厂,导致无法继续挖下去。

现在刘备墓到底是否在奉节,已成了一个很热的话题,估计在以后的枯水期,奉节还会继续进行刘备墓的考古发掘。

刘氏后人认为,奉节考古发掘的方向应该调,刘氏族谱虽然对刘备葬在奉节意见一致,但具体地点有不同的说法:“刘备墓和甘夫人墓确在奉节,但不是在县城内而是在城外山上。”

刘备墓考古新发现(刘备墓考古发现)(图3)

(开凿在山上的汉墓)

刘备真墓真在奉节?这种观点四川学者自然不承认,1980年代成都文史专家便对奉节说进行了质疑和阻击。

早在1980年代奉节考古勘探时,成都有关专家便开始关注了。1986年7月24日,三国史专家、成都市武侯祠博物馆副馆长谭良啸等一行5人,专程来到奉节,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但出于某种考古,当时的负责人袁仁林和参与的李君鉴,在座谈会上并没有将“新发现”对谭良啸一行讲述,也没有公开在刘氏族谱百思特网上发现刘备葬地在奉节,有“铁墓志”为记的情况。

刘备墓考古新发现(刘备墓考古发现)(图4)

(家谱)

1987年,谭良啸在《四川文物》上发表《刘备墓真伪考辨》一文,驳斥刘备墓的“奉节说”,肯定刘备墓在成都。陶甘元、章映阁、梁玉文、李金彝等百思特网人亦先后著文,肯定成都的惠陵是刘备真墓。

1998年5月28—30日,由奉节县人民政府、四川省三国演义学会、重庆市保护三峡文化促进会,联合在奉节举办“奉节三国文化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是“成都说”和“奉节说”两派全面对垒的一次。谭良啸拿出了《刘备墓在成都论》的书面发言,再次重申,“刘备墓在成都不容待考”。

刘备墓考古新发现(刘备墓考古发现)(图5)

(刘备陵)

四川联合大学文学院教授吕一飞在会上公开的文章是《关于刘备葬于奉节的问题》,观点也是,“刘备不可能葬在奉节”。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本地也有学者对“奉节说”显示信心不足。重庆市历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师范学院历史系、旅游系教授管维良先生,在研讨会表示了这样的一个观点:“西蜀惠陵卧先主,永安地宫藏衣。”

刘备墓考古新发现(刘备墓考古发现)(图6)

(夔门口)

管维良的观点中,有两点颇有道理:自古帝陵无虚拟,都是真身墓;刘备归葬成都有条件,当时髹漆工艺可以做到棺材绝对密闭,已有高超的防腐技术,不用担心刘备的尸体化成水。

对于刘备葬于白帝城的说法,其实古人早有反驳。、

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四川布政使周琬撰《汉昭烈帝惠陵庙记》(刻石,嵌在今成都武侯祠昭烈殿门外东侧壁上)中曾提及此种谬说,并加以辨正。

刘备墓考古新发现(刘备墓考古发现)(图7)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