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区别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区别是什么?

科学院院士,是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而工程院院士,是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科学院院士主攻方向是理论方面,其成长方式主要是通过重点综合大学和科技大师的培养熏陶,而中国工程院院士主攻实践方面,其成长途径,主要通过重点理工科大学培养和大量的工程技术实践。

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区别是什么?(图1)

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是我国学者可以获得的最高荣誉称号。获此殊荣的都是学界泰斗,在其领域有突出贡献或者研究成果。有的众所周知,耳熟能详,而有的默默奉献,为人类的进步和我国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区别是什么?(图2)

很多人都好奇,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有什么区别呢?简单的来说,科学院院士是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而工程院院士是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其次科学院院士主攻方向是理论方面,其成长方式主要是通过重点综合大学和科技大师的培养熏陶,而中国工程院院士主攻实践方面,其成长途径,主要通过重点理工科大学培养和大量的工程技术实践。比如大家所熟悉的钟南山、袁隆平都是工程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一般在一线(有实践)。

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区别是什么?(图3)

中国工程院院士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遵守《中国工程院章程》;积极促进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努力创新,不断作出成绩;提倡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发扬优良学风,起表率作用;积极培养人才,推动工程科学技术队伍建设;参加工程院及学部的活动,承担工程院及学部组织的咨询、评议任务,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对国家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决策有建议权;对院士候选人和外籍院士候选人有提名权;在院士会议上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享受有关待遇。

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区别是什么?(图4)

中国科学院院士要积极促进科学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应用,努力创新,做出成绩;提倡科学道德,维护科学精神,发扬优良学风,普及科学知识,起表率作用;积极培养人才,推动科学技术队伍建设;参加院士会议,承担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的咨询、评议任务;积极推动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国家科学技术重大问题的决策有建议权;对院士候选人和外籍院士候选人有推荐权;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