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论您是计划去葡萄酒之乡旅行,还是只是想多了解一下您所喝的酒,学会欣赏葡萄酒都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如果您渴望漫步在葡萄园中,欣赏葡萄藤和风景如画的背景,手里拿着酒杯,如果您先学会一步一步地欣赏葡萄酒的微妙之美,那么您的享受会更高。

一、看和闻酒

1、用酒装满四分之一的玻璃杯,并握住杯身。用灯泡握住玻璃杯会加热葡萄酒并扭曲味道。放置酒杯的原因是为了防止添加过多热量,因此请握住细酒杯轻轻握住酒杯。

葡萄酒需要“呼吸”,或在暴露的空气中休息,打开后才能获得最佳风味,因此在开始饮用之前请花点时间检查葡萄酒。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1)

2、开瓶后立即小酌一口。这是初步闻一闻葡萄酒的好时机,这样您就可以比较摇晃后的香气。这还可以让您检查是否有任何异味,这些异味可能表明酒变质了(软木塞)或其他一些生物或化学缺陷,这些气味会闻起来不新鲜或腐烂。需要注意的气味包括:

发霉、潮湿、类似阁楼的气味意味着葡萄酒装瓶不当,无法回收。

火柴烧焦的气味是装瓶的产物,但暴露在空气中后应该会消失。

指甲油或醋的气味表明葡萄酒酸性太强。

然而,过多的这种酵母气味会破坏葡萄酒的其他风味,并表明酿酒过程中存在错误。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2)

3、查看酒的边缘并注意颜色。倾斜玻璃可以更容易地看到颜色从中心到边缘的变化方式。将玻璃杯放在白色背景(例如餐巾、桌布或纸)前,以辨别葡萄酒的真实颜色。对于葡萄酒专业人士来说,这是了解葡萄酒的年份和保存情况的第一个线索。寻找葡萄酒的颜色和清晰度。颜色的强度、深度和饱和度不一定与质量一致。

葡萄酒的颜色不应浑浊或混浊。

白葡萄酒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会变深,但不应该是棕色的。

红葡萄酒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会失去颜色,变成褐色,并在瓶底或玻璃杯底部有少量无害的深红色沉淀物。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3)

4、要知道红葡萄酒底部有天然沉淀物。沉淀物的形成,看起来像玻璃底部的污垢,是一个自然发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聚合导致色素胶体沉淀,除其他外,从溶液中脱落并形成小颗粒状沉淀物。长话短说:这不是葡萄酒的缺陷,而是酿酒的自然组成部分。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4)

5、摇晃杯子里的酒。这是为了增加葡萄酒的表面积,将其散布在玻璃杯内部,让香气从溶液中逸出并到达您的鼻子。它还允许一些氧气进入葡萄酒,这将有助于它的香气开放。

轻轻旋转玻璃杯柄,如果您担心溢出,请将玻璃杯底部放在桌子上。

粘度是指葡萄酒滑回玻璃杯的速度。据说更粘稠的葡萄酒有“腿”,并且可能酒精度更高或含有更多甘油(用于更甜的甜点酒)。除了看起来漂亮之外,这与葡萄酒的质量无关,但更多的“腿”可能表明酒体丰满。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5)

6、闻酒。最初,您应该将玻璃杯放在离鼻子几英寸的地方。然后让你的鼻子深入玻璃(1.3 厘米)左右。你闻到了什么?如果您闻不到太多气味,请继续轻轻摇晃您的酒——摇晃可以让蒸发的酒精将芳香分子带到您的嗅觉传感器。如果你觉得一款酒闻起来不香,那它的味道很可能也不好。上等的葡萄酒闻起来很诱人,让您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有所暗示。常见的气味包括:

水果:浆果、樱桃,红色水果种类丰富,白色水果种类丰富。

白色和浅红色中的花香或草本香味,如罗纳河地区的红葡萄酒。

泥土气味,如土壤、矿物质或岩石,在更好的白色中是可能的。

香料和独特的气味,如香草、烤面包、胡椒、巧克力和咖啡,来自用于陈酿葡萄酒的木桶,通常是橡木桶。

陈年的葡萄酒通常有难以分辨的微妙气味,所以如果你无法分辨出气味,请不要担心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6)

二、品酒

1、喝一口酒,让它在你的嘴里流连忘返。喝和品尝之间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咳痰。把酒在嘴里滚动,让所有的味蕾都尝到它的味道。注意质地和其他触觉,例如重量感或酒体感(葡萄酒有物理感觉)。什么是最突出的初始口味?最重要的是,你喜欢吗?

如果您打算品尝大量葡萄酒,请将葡萄酒吐入痰盂,所有葡萄酒之旅都提供。喝醉会使以后品尝复杂的葡萄酒变得更加困难。如果您正在开车,请使用痰盂。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7)

2、在您第一次品尝后吸出酒液。像吹口哨一样抿起嘴唇,将一些空气吸入口中,然后通过鼻子呼气。这释放了葡萄酒的香气,让它们通过喉咙后部的通道到达你的鼻子,称为后鼻腔。鼻子是唯一可以闻到葡萄酒香气的地方。然而,口腔和唾液中的酶和其他化合物会改变葡萄酒的一些芳香化合物。您正在寻找通过葡萄酒与口腔环境的相互作用而释放出的任何新香气。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8)

3、再喝一口酒,这次是空气。换句话说,啜饮葡萄酒(当然,不要发出很大的啜饮声)。注意味道和质地的细微差别。风味和气味在优质葡萄酒中接连出现,随着您的传感器适应葡萄酒而显露出来。

这对于红葡萄酒尤其重要。

如果这让您觉得不合适,请不要担心。这是品酒过程中公认的一步。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9)

4、在好酒中寻找平衡。有没有一种味道压倒其他味道?现在您在品尝葡萄酒时,您能感觉到与您闻到的相同的味道吗?伟大的葡萄酒是平衡的,所以它们不会攻击你的味蕾。您可以品尝 2-3 种不同的水果,酸甜混合,还有一些泥土特色。

有点苦涩是自然的,但它不应该毁了你的味觉。

所有的葡萄酒都不同——例如,白葡萄酒和甜酒通常偏甜。您正在寻找平衡的口味,无论它们是什么,而不是一种“完美”的平衡。

葡萄酒品尝的三个步骤(细节详解)(图10)

5、注意酒的余味。 完成时间是多久?60 秒或更长时间的良好回味是质量的良好标志。有时,您会在回味中发现最初品尝时无法察觉的东西。你喜欢那个味道吗?有没有改变?

6、写下你对葡萄酒的看法。您可以使用任何您觉得舒服的术语。写下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对这款酒的印象以及你有多喜欢它。您越具体或详细,您的参考资料就越能与来自其他酒厂的类似葡萄酒相媲美。许多酒厂提供小册子和笔,以便您做笔记。这可以极大地帮助您注意葡萄酒的微妙之处并记住您喜欢什么。

保留一本小册子,上面写着你最喜欢的瓶子和你用什么饭菜,以备将来参考。

三、了解有关葡萄酒的更多信息

1、将玻璃器皿与酒搭配。高脚杯/饮具有多种形状和尺寸。更有经验的葡萄酒饮用者和鉴赏家通常喜欢用为特定品种量身定制的高脚杯或灯泡制成的葡萄酒。刚开始时,基本的经验法则是,您需要较大的眼镜用于红色,而较小的眼镜用于白色。

2、了解葡萄酒如何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葡萄酒有无数的成分,通常可以分为芳香成分或触觉成分。芳香剂与你闻到的气味有关。触觉元素包括苦味、咸味、甜味、酸味/酸味和咸味元素。

陈酿会软化单宁,这是一些葡萄酒的苦味。

感知酸度会在葡萄酒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随着化学变化(包括酸的分解)而软化。

在葡萄酒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风味和芳香强度会上升然后下降,进入中年的茧阶段并重新出现。

酒精含量几乎保持不变。所有这些因素都有助于了解何时饮用/醒酒。

3、记住不同葡萄酒的一些常见口味。每个最常见的品种都有一些常见的口味。但是,请记住,种植地区、采收决定和生产选择对葡萄酒的风味也有很大影响。

赤霞珠- 黑醋栗、樱桃、其他黑色水果、绿色香料。

梅洛- 李子、红色和黑色水果、绿色香料、花香。

仙粉黛- 黑色水果(通常是果酱状)和黑色香料 - 通常被称为“briary”。

西拉(或设拉子,取决于葡萄园的位置)——黑色水果、黑色香料——尤其是白胡椒和黑胡椒。

黑比诺- 红色水果、花香、香草。

霞多丽——凉爽的气候:热带水果,温暖地区的柑橘类水果和温暖地区的甜瓜。随着苹果乳酸发酵比例的增加,霞多丽失去了青苹果味,呈现出奶油味、苹果味、梨味、桃子味和杏味。

长相思- 葡萄柚、白醋栗、酸橙、甜瓜。

4、了解常见的葡萄酒风味是如何产生的。酿酒师在设计葡萄酒时必须做出很多决定,不可能全部解释清楚。一些最常见的方法及其产生的味道包括:

乳酸发酵(自然或人工引入特定细菌)会使白葡萄酒尝起来有奶油味或黄油味

在橡木桶中陈酿会使葡萄酒呈现香草、焦糖或坚果味。

葡萄酒的矿物质和泥土味来自葡萄酒生长的土壤。

“单宁”是指在葡萄皮、茎和种子以及陈酿葡萄酒的橡木桶中发现的涩味化合物。如果你想知道单宁的味道,咬一口葡萄茎或吃葡萄藤上的赤霞珠。在年轻的红葡萄酒中,单宁尝起来又苦又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变得柔滑。

5、尝试将葡萄酒与新成分搭配,并注意它如何增强或减弱葡萄酒的风味。搭配红葡萄酒尝试不同的奶酪、优质巧克力和浆果。对于白葡萄酒,可以尝试苹果、梨和柑橘类水果。

酒配菜比“红配牛肉白配鱼”要复杂得多。随心所欲地喝任何你想要的酒和任何你想要的食物,但请记住完美的搭配是一种非常愉快的体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