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怎么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围棋怎么玩?

围棋使用方形格状棋盘及黑白二色圆形棋子进行对弈,棋盘上有纵横各19条线段将棋盘分成361个交叉点,棋子走在交叉点上,双方交替行棋,落子后不能移动,以围地多者为胜。

围棋怎么玩?(图1)

因为黑方先走占了便宜,所以人为规定黑方局终时要给白方贴子。另外,要想在围棋对局中成功地完成“吃子”,发动进攻作战的一方,就必须掌握一些在局部战斗中“吃子”的基本技巧。例如抱吃,是把对方的棋子往自己棋子多的地方赶,像怀抱一样把对方的子圈起来;门吃,是找到对方的断点,像门一样把对方的棋关在里面;征子,是从两边连续打吃,使对方只剩一口气,直到最后把对方都吃掉;此外还有双吃、枷吃、扑吃等技巧。

围棋怎么玩?(图2)

围棋起源于中国古代,推测起源时间为大约公元前6世纪。是一种策略性两人棋类游戏 (也有联棋或团队对战模式,有两人对两人、一人对多人、多人对多人等形式),使用格状棋盘及黑白二色棋子进行对弈。中国古时有“弈”、“碁”、“手谈” 等多种称谓,是中国古代知识阶层修身养性的一项必修课目,属于琴棋书画四艺之一。

黑棋先下子,先下子的黑方有一定的先着之力,黑白交替易子于棋盘的点上,棋子下定后不再向其他点移动,轮流下子是双方的权利,着子完毕的棋局采用数子法计算胜负,点数超过180.5点为胜,等于此数为和,小于此数为负。

围棋怎么玩?(图3)

下子后,对方棋子无气,应立即提取。下子后,双方棋子都呈无气状态,应立即提取对方无气之子。拔掉对手一颗棋子之后,就是禁着点(也叫禁入点)。棋盘上的任何一子,如某方下子后,该子立即呈无气状态,同时又不能提取对方的棋子,这个点,叫做“禁着点”,禁止被提方下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