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适合用七月流火来形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夏去秋来。“七月流火”原先是《诗经》中的一句诗: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其大意是:每当农历七月黄昏,一颗名为“火”的星星出现在西边天空时,暑热开始消退,到九月天就冷了,要多穿衣裳了。

什么时候适合用七月流火来形容(图1)

    七月流火详细解释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名为“火”的星星,不是火星,而是现代天文学中天蝎星座中的三颗星星,属于东方气宿的第五宿。“流”是指下移,到农历七月黄昏,已经移到了西边天空,所以成为“七月流火”。
    《豳风‧七月》诗中采用夏历和周历两种历法。诗中的七月,是指夏历七月,若换算为西历,则相当于八九月份,正是由夏入秋的季节,天气也逐渐转凉。
    七月流火,不是西历七月,意思指大火星西行,天气转凉。当然在文化传承过程中,人们习惯了把流火用来代指黄历七月,指暑气渐退而秋天将至之时。
    由此可见,“七月流火”根本不是指最热的伏天,而是指天气逐渐转凉的时节。所以,用“七月流火”来形容高温天气是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