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的多少岁可以领养老保险(关于女的多少岁可以领养老保险相关内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照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男性是60周岁,女性是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退休后职工可以在退休年龄到达后领取养老金。但有两种参保的人是不同的,一种是交城乡居民保险的人,女性要和男性一样在60周岁才能领养老金。另一种是灵活就业人员,女性是55周岁退休,男性是60周岁。但实际上,不是所有城市都是按照这个要求的,很多城市还是以女性50周岁退休发钱。不过,部分城市已经开始调整这一问题了。

女的多少岁可以领养老保险(关于女的多少岁可以领养老保险相关内容)(图1)

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发布《通知》。要求:以无雇工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或其他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女性参保人员,申领基本养老金年龄统一调整为55周岁。也就是说,属于这部分没有用工单位的人员,在不能参加城乡居民保险和职工保险的基础上,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对于在广西参保和和退休的女性参保人,从2022年1月1日起,也要等到55周岁才能领取养老金。

由于不少城市一直按照女性50周岁发放养老金,很多人误以为灵活就业身份参保的女性本身就能在55周岁领养老金。其实理解有误的,虽然法定的普通女性退休年龄是50周岁,但是早在2001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到了:城镇个体工商户等自谋职业者以及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就业的人员,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女的多少岁可以领养老保险(关于女的多少岁可以领养老保险相关内容)(图2)

随着养老金省级统筹建立,推进全国统筹方向考虑,城市之间养老金领取方式分化不利于统一管理,有的城市按照政策实行,有的城市不实行,对实施政策的城市的女性就不太公平了,也让养老金统一管理受到影响。并且相比职工社保,灵活就业社保本身就是在倾斜福利于灵活就业人员,还让他们缴纳比职工社保比例更低的养老保险,因此,未来在享受职工养老金待遇的基础上,适当提高领取养老金门槛也是未来趋势。

那么对于这部分女性参保人,面临要延迟5年领取养老金,肯定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现在该怎么做来应对这一政策的实施呢?我觉得可以从这2件事出发:

女的多少岁可以领养老保险(关于女的多少岁可以领养老保险相关内容)(图3)

首先,保护好身体健康。既然需要延迟领取养老金,那么相比其他50周岁就能领取养老金的女性退休人员,这部分55周岁才能申领养老金的人,还需要再多工作5年,否则这段时间就没有收入可以维持生活了。但50周岁还要继续工作,女性的身体状态相比男性来说,一般要差一些,所以,这段时间要好好注意身体健康,按时体检,有病要及时就医,等到55周岁后,就能正常领取养老金了。

其次,尽可能找稳定单位工作参保。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虽然能够享受和职工一样的养老金待遇,但实际在缴费对比上,职工需要缴纳的24%的养老保险,实际是企业负担16%,个人负担8%,个人只是缴纳很少的一部分,但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需要个人全部负担20%的保险费,虽然比职工少了4%,但经济负担还是比较大的,加上参加灵活养老保险的女性在未来还要比一般参加职工社保的女职工晚退休5年。因此,有条件的话,还是尽量参加职工社保比较划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