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1)

奥迪A6L变速箱详解

型号:S Tronic DL382/S TronicDL501

搭载车型:奥迪A8

奥迪A6L 2.0T车型采用的是DL382型号湿式双离合变速箱,3.0T车型使用的是DL501型号变速箱,与大众的DQ双离合变速箱有所不同,奥迪的双离合变速箱是纵置布局,变速箱的体积会更大。

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2)

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

在成本方面,双离合要比自动变速箱更加有优势,并且奥迪的双离合技术非常成熟。由于结构原因,DSG变速箱可以在0.2秒之内就能完成换挡,几乎感觉不到动力中断。同时DSG变速箱还具备了手动换挡的功能,将挡杆切换到S挡就会进入手动模式,向上推档杆是升档向下拉档杆是降挡,并且还能越级降挡,大大提升了车辆的操控乐趣。而且在行驶当中就能从D挡切换到S挡,不需要停车操作。

双离合工作原理

离合器部分

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3)

双离合变速箱的离合器在原理上与手动变速箱相同,都是采用夹紧或者松开摩擦片的方式实现动力的连接与切断。不同的地方是双离合采用的是两组多片离合器,而手动变速箱采用的是一组单片离合器。

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4)

可以形象地将多片离合器理解为多个尺寸更小的单片离合器组合在一起,将两个多片离合器在组合起来就成了双离合,所以双离合变速箱的离合器尺寸更小结构更加紧凑。

而因为双离合的离合器非常紧凑,所以散热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干式双离合只能通过自然冷却的方式降低温度,所以不能长时间激烈驾驶,否则离合器散热不及就会导致离合器片烧蚀继而打滑。

湿式双离合将离合器浸泡在油液当中让油液带走热量实现降温,所以就没有干式双离合常出现的离合器过热问题。只是将离合器浸泡在变速箱油当中会增加阻力,所以湿式双离合都要搭配排量更大的发动机。

变速箱部分

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5)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6)

双离合变速箱的齿轮箱内部主要由三种齿轮轴组成,一种是输入轴,有两根并套在一起;另一种是输出轴,有两根并分别与输入轴啮合;还有一种是变向轴,也就是倒挡轴(P挡锁止齿轮也在倒挡轴上)。

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7)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8)

输入轴是一根空心轴套着一根实心轴组成,两根轴的其中一端分别连接着离合器,另一端则带有齿轮。实心轴的齿轮是1、3、5、7挡齿轮并且与输出轴,空心轴的齿轮是2、4、6以及倒挡齿轮。

奥迪A6L双离合可靠吗?奥迪A6L变速箱为何要用双离合(图9)

两根输出轴的原理与手动变速箱的相同,档位齿轮套在输出轴的轴承上并且与输入轴对应的挡位齿轮啮合旋转,当同步器将档位齿轮与输出轴结合时,档位齿轮就会带着输出轴转动。

双离合变速箱原理视频:

上一篇:A6L发动机是大众的吗?A6L发动机亮点

下一篇:奥迪A6L底盘解析,看A6L底盘有什么秘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