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较严重的5种疼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头痛、胸痛、腹痛、腰痛、尿道痛

  头痛。有些妊娠妇女常感觉头疼。这时候,轻松的散步、规律的休息和睡眠是妊娠期间必不可少的。妊娠期间通常不提倡使用止痛药,不过偶尔服用一两次解热镇痛通常认为也是安全的。如果经常感觉严重头疼,应该去医院就诊。严重的头疼可能是高血压的表现。

  胸痛。患有心脏病如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或冠心病的孕妇,妊娠出现胸痛,呈针刺痛、压榨样或撕裂样胸前痛,应想到心绞痛发生。妊娠后,母体总循环血流量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当心脏功能失代偿时,心搏出血量减少,冠状动脉缺血,可引起心绞痛。应及早诊断,注意休息,限制水和盐的摄入, 酌选利尿剂治疗,必要时住院待产。患胆囊炎或胆结石的孕妇,妊娠期也可出现胸痛,此为“胆-心综合征”,对此应采取相应治疗,以缓解胸痛。

  腹痛。孕妇腹痛多为病理性改变。

  腹痛常见以下几种:

  流产:孕早期腹痛,同时并发阴道流血,尤其有外伤史者,应想到流产,应及早到医院检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实施保胎治疗或自然流产。

  异位妊娠:妊娠早期,若孕妇出现撕裂样腹痛并进行性加重、恶心、呕吐、血压降低、四肢变冷,同样伴阴道少许流血,应想到宫外孕,要及早看医生,一经诊断应立即手术治疗。

  急性阑尾炎:若孕妇先有胃部疼痛,同时伴恶心、呕吐,以后疼痛转至右下腹,腹痛拒按,应想到急性阑尾炎。一经诊断,可酌情手术或保守治疗。

  卵巢肿瘤蒂扭转:孕妇患有卵巢肿瘤,怀孕后子宫随着胎儿发育而发生移位,此时容易造成卵巢肿瘤移位而蒂扭转,导致肿瘤发生出血、坏死、感染乃至破裂,坏死组织刺激腹膜而引起剧烈腹痛。一旦诊断成立,应手术治疗。

  腰痛。孕妇腰痛是妊娠晚期的常见症状。怀孕后随着子宫不断增大,身体重心向前移动,骨盆和脊柱的弯曲度加大,为保持直立不得不采取伸直姿势保持平衡,结果使腰部肌肉过于疲乏而产生腰痛。这是正常的现象。孕妇应注意适当休息,少活动,必要时应用腹带,托起增大的子宫,减少腰肌张力。若孕妇腰痛同时伴骨盆变形,小腿肌肉抽筋,应想到低钙症,及时补钙治疗。

  尿道痛。怀孕后由于体内性激素水平过高,输尿管平滑肌蠕动减缓,加上增大的子宫压迫输尿管、膀胱,由此引起尿潴留,导致尿路感染,出现尿痛、尿频、尿急等症状。孕妇除了加强会阴部卫生、多饮水外,睡眠时应尽量采取左侧卧位,减少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