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发箱醒馒头温湿度调到多少合适?(发酵箱的温度和湿度调多少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发酵箱的温度和湿度调多少好。醒发箱在醒馒头时,温度在28到32度之间都可以。因为酵母的最佳发酵温度为28到32度,这个温度的酵母活性最为活跃。湿度20到30就可以。我们单位平时醒馒头时就是这个温、湿度。也许醒发箱不完全一样,所以就需要你自己试一下,温度28到32度没问题,湿度先开到20到30之间,如果湿度低了,再调一下,判断标准就是:接通电源,打开开关,调好温、湿度,过十分钟左右看一下醒发箱玻璃上的雾气,稍微有一点点雾气就行(没有雾气的话湿度就低了,雾气太大的话表示湿度太高,馒头容易被烫的不起发)。

醒发箱醒馒头温湿度调到多少合适?(发酵箱的温度和湿度调多少好)(图1)

如果没有醒发箱的话,直接把馒头放在蒸车里醒发也行,具体操作是:关闭蒸车门,打开蒸气阀门两分钟,让蒸车先预热,关闭蒸汽阀门,然后打开蒸车门让蒸汽散发出来,这时候把馒头放进蒸车里醒发即可。不过这样每层之间的馒头醒的不均匀,蒸车上面几层和下面几层馒头醒得快,中间的几层醒的慢,所以在醒的过程中就要把馒头上下倒盘(就是醒得快的馒头和醒的慢的馒头互换位置)。这样馒头才能在同一时间内醒好,才能一起蒸。

醒发箱醒馒头温湿度调到多少合适?(发酵箱的温度和湿度调多少好)(图2)

说一下醒发箱的使用:在接通电源前要先按照使用说明书中的要求加入清水,接通电源,打开开关,根据做好的面点品种调节温度和湿度旋转按钮,把需要发酵的品种放入醒发箱,定好闹铃,到时候拿出发酵好的半成品,根据品种要求去蒸、烙或者烤就可以了。然后关上开关,切断电源(醒发箱内的水要及时彻底更换,否则时间长了会变质、有异味)。

醒发箱醒馒头温湿度调到多少合适?(发酵箱的温度和湿度调多少好)(图3)

大体再说一下馒头的做法:1斤面,四两温水,5到8克酵母(夏天5克,冬天8克),和成硬一点的面团,多揉几遍成表面光滑的面团(面揉的次数越多,蒸出来的馒头越白、吃着越劲道),然后或用手揉,或用模具扣,或用刀切成所需的馒头形状,醒发,蒸25到30分钟就可以。关火后等两三分钟,再开锅盖或者蒸车门,拿出馒头,然后就可以美美的吃一个了(刚出锅的馒头格外好吃哦)。

酸奶是牛奶经过细菌发酵的一种牛奶制品,不同牌子的酸奶所添加的有益菌(发酵剂)也会有所不同,但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双歧杆菌(最适生长温度是37~41℃)

保加利亚乳杆菌(适温为44~45℃,50℃亦能生长,25-35℃生长不良,15℃停止发育)

嗜热链球菌(最适生长温度为37℃,最适发酵温度为47℃,累积产物的最适温度为37℃)

嗜酸乳杆菌(最适生长温度37℃)

干酪乳杆菌(最适生长温度为37℃)

但是酸奶中的菌种不能超过三种,否则不同的菌种会争夺牛奶中的营养环境,使发酵变得复杂,最终总会被一两种菌占领并成为优势菌,也就是说菌的种类再多,不生长繁殖也没有用。

在家里用发酵箱制作酸奶,常使用新鲜的酸奶作为活菌的来源,制成的酸奶也会和发酵前加入的保持一致,菌种在酸奶的杯盖上就可以看到,根据菌种选择适宜的温度就行了,一般在42℃~45℃,因为这是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混合后的最适宜生长温度。发酵用的容器要经过消毒,除去杂菌,同时还要密封性好,以免混入空气,这些都是发酵成功的因素之一长订拜寡之干瓣吮抱经。最后,发酵的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因为当发酵到了最后,酸奶的PH值由于发酵时细菌的产物而偏酸性,到最后菌类会因此死掉而丧失活性。湿度不宜过高,一般在25度到30度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酸奶在发酵后经过高温灭菌(这样就可以在常温下保存,生产日期也比普通酸奶长,但对健康的好处却打了折扣),已经不含活菌,不能作为活菌的来源制作酸奶,购买时应当鉴别。

发面最适宜的温度是27°C~30°C。面团在这个温度下,2~3小时便可发酵成 功。为了达到这个温度,根据气候的变化, 发面用水的温度可作适当调整:夏季用冷 水;春秋季用40°C左右的温水;冬季可用 60°C~70°C热水和面,放置在比较暖和的地方。

发酵的最佳环境温度在30-35度之间,最好别超过40度。湿度在70-75%之间。这个数据下的环境是最利于面团发酵的。温度还好办,夏天室温基本上能保证正常发酵的需要。

扩展资料:

从蒸锅中取出的面团你能看到丰富的气孔。不过发酵不应该这样结束。呵呵~~如果就此结束也不是大错,但发面的成品在口感和外形上会有所区别。应当将面团放置在面板上揉,将面团内的空气揉出去,然后放在相对密封的容器中,让它于室温下再发酵30分钟左右。二次发酵对发面成品的松软度有很重要的作用哟。

根据大小,面食蒸制时间有长有短,可以开锅转小火后用手按按判断是否熟了,之后再转大。但不要多次掀开锅盖,而且关火后不要马上开盖,这样面食容易回缩,焖两三分钟后再开盖取出,这样蒸出来的面食最漂亮。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发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