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知识:电化学基础知识点总结归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电化学基础知识点总结归纳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电化学基础知识点总结归纳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电化学基础知识点总结归纳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电化学的知识点很多,学生们需要扎实掌握,小编整理了一些重要电化学知识点。...

资源下载地址


电化学的知识点很多,学生们需要扎实掌握,小编整理了一些重要电化学知识点。

原电池

1、概念: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叫做原电池。

2、组成条件:

(1)两个活泼性不同的电极

(2)电解质溶液

(3)电极用导线相连并插入电解液构成闭合回路

3、电子流向:

外电路:负极——导线—— 正极

内电路:盐桥中阴离子移向负极的电解质溶液,盐桥中阳离子移向正极的电解质溶液。

4、电极反应:

以锌铜原电池为例:

负极:氧化反应:Zn-2e=Zn2+(较活泼金属)

正极:还原反应:2H++2e=H2↑(较不活泼金属)

总反应式:Zn+2H+=Zn2++H2↑

5、正、负极的判断:

(1)从电极材料:一般较活泼金属为负极;或金属为负极,非金属为正极。

(2)从电子的流动方向:负极流入正极

(3)从电流方向:正极流入负极

(4)根据电解质溶液内离子的移动方向:阳离子流向正极,阴离子流向负极

电化学分析方法

1、电化学分析法也称电分析化学法,是基于物质在溶液中的电化学性质基础上的一类仪器分析方法,由德国化学家C.温克勒尔在19世纪首先引入分析领域,仪器分析法始于1922年捷克化学家 J.海洛夫斯基建立极谱法。通常将试液作为化学电池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该电池的某种电参数(如电阻、电导、电位、电流、电量或电流-电压曲线等)与被测物质的浓度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而进行测定的方法。

2、电分析化学是利用物质的电学和电化学性质进行表征和测量的科学,它是电化学和分析化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它学科,如物理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以及生物学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电分析化学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电分析化学既是现代分析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又是一门表面科学,在研究表面现象和相界面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电化学分析法是应用电化学原理和技术,利用化学电池内被分析溶液的组成及含量与其电化学性质的关系而建立起来的一类分析方法,其操作方便。许多电化学分析法既可定性,又可定量;既能分析有机物,又能分析无机物,并且许多方法便于自动化,在生产等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以上是小编整理的电化学的知识点,希望能帮到你。

扫码加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英语学习资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