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卦变换表(图解六十四卦的变化形态简单易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六十四卦变换表(图解六十四卦的变化形态简单易懂!)

那么,“六十四卦”是如何来的呢?如果按照之前的尿性,“六十四卦”就是在“八卦”符号的基础上,再搭建一层楼吧?

按理来说,似乎是这样的。

但是,事实上“六十四卦”是不按常理出牌的。

我们之前把“二爻”比作字母,把“四象”比作单词,又把“八卦”比作词组。

那么,接下来的“六十四卦”又能比作什么呢

回想一下,我们平时交流说话的时候。不会只说一个词吧?说一个词组的也很少。我们交流大多用的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要让别人听懂你说的话,更多的时候,都是用句子来表达的。一个完整的句子,才能把自己的意思完整地表达出来的。而我们会发现,同一个字、同一个词放在不同的句子里面,就会有不一样的意思。再放入上下文的情景中,就有更多的含义了。单独一个字、一个词是孤立的,要放在句子里面才能发挥它们最大的作用。这样,同一个字、同一个词的意思就是活的,不是一滩死水。它们的适用性、实用性、有效性和生命周期就被无限拓展了。03好了,说了那么多废话。这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呢?同一个字、同一个词,在不同句子中,是具有着不同含义的。但同时,更重要的是这个句子本身。句子本身,在上下文当中,是承担着推动情景变化的作用。随着情景的转变,句子也相应地发生变化。也就是说,随着情景的发展,接下来用不同的句子,就会造成不同的情景转化。而这种情景的转化,也会导致句子的变化。04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例子。在上一节里,我们把“二爻”比作一条线,“四象”比作一个面,“八卦”比作一个立体。

这就是数学上的“线动成面,面动成体。”也是物理学上的维度空间概念。 物体的存在,都会占用一定的空间。空间的基本特征,就是三维。我们肉眼可见的世界,就是三维世界。而三维世界,是静态的。因为三维表示空间,空间就是静止的。这个空间一旦动起来了,我们就产生“时间”这一概念。所以,三维加上“时间”的维度,就变成了四维。05我们把“二爻”比作一条线,是一维;“四象”比作一个面,是二维;“八卦”比作一个立体,是三维。以此类推,“六十四卦”是比“八卦”更高级的模型,那就是四维。

而四维是表示事物在不同时间的变化。

因此,“六十四卦”代表了一种时空思维。06回到前面,“六十四卦”的模型如何表示呢?

是不是真的如上图展示的那样?我们来把思绪捋一捋。“八卦”相当于三维模型,“六十四卦”就相当于四维模型。三维,是我们肉眼所能见的最高维度。三维的再变化,不再是之前一维到二维、二维到三维那样简单。因为,三维已经构筑了空间的完整性。三维到四维,是从静态到动态的跳跃性过程,是整个空间的变化。它的变化,不再是增加同一种性质的维度,是三维的整体变化。也可以说,它是增加了整个三维性质的维度。

所以,“六十四卦”的模型是“八卦”模型的整体变化。而“八卦”模型一共有八个。“六十四卦”的模型,就是八个模型的八种变化。八八六十四,一共就有六十四种变化。07正如上面所说,如果“八卦”模型是三维,那么“六十四卦”的模型就是四维。三维,是我们肉眼所能见的最高维度。而四维,是我们能体认世界的最高维度。

比四维更高的维度,目前的我们并不能理解,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正常认知范围。所以,《易经》的符号发展到“六十四卦”,就不再往下继续分化了。08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