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方式(为你们这种创新报道方式点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报道方式(为你们这种创新报道方式点赞)两会日记:“为你们这种创新报道方式点赞”

何浩

记事人:重庆晚报特派北京记者何浩

翻开重庆晚报两会慢新闻日记专栏,一篇篇代表委员日记,一行行文字,一张张图片,把我的思绪带回两会。从职业角度来说,今年两会我有太多的感受、感动以及感谢。

很多新闻可以写、值得写,但是怎么写、用哪种方式来表达,才能让新闻更有看点且符合媒体定位,是一个技术活。

到北京之前,本报总编辑陈兵提出用日记形式来展现两会,可以围绕一个主题、一次对话甚至一个细节,让代表委员用他的笔来告诉读者,他们参加两会的最直观感受。

这个策划,让本报两会慢新闻日记在今年两会期间获得了各方点赞。

我数了一数,不包括政协委员日记,从3月3日至3月20日,本报两会慢新闻日记专栏仅代表日记和记者互动日记刊载25篇,近20位代表参与。从内心来说,我真的是特别感谢各位代表,虽然有点矫情但是真心实意。两会期间,代表们很忙,忙着准备建议,忙着审议报告,忙着准备发言稿,还忙着家里的工作……

第一篇日记是3月2日,代表们刚到北京,又逢大年十五。刚下飞机没几个小时,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及时解围,写下她出发之前和学校小朋友们关于全国两会的互动。随性而文,平直通俗。咦!这就是我们要的慢新闻日记。

观音桥街道的马善祥代表在飞机上就开始写日记。两会期间,他手里总拿着一支笔、一个笔记本,有空就记下有意义的瞬间。3月5日,老马的慢新闻日记在重庆晚报刊登出来后,他拿着报纸对其他代表和记者说:这种稿件才有看头。

听到那句话,我真心为老马同志点赞。

开幕当天早上,我在去人民大会堂的车上,向穿着少数民族盛装的谭建兰代表约稿。在中午休息时还要准备下午全团发言稿的情况下,谭建兰代表给我送来了一篇日记。她说,这是基层代表有感而发。

大律师韩德云代表9日下午走代表通道,这是今年两会的首创,记者可不能落下啊!在走完通道忙完各种工作后,韩德云代表晚上近12点还在和我沟通,修改日记。

每次碰到重庆儿童医院李秋代表,她都会不好意思地说:“日记?一定!这几天太忙了!”其实,我更不好意思。

长安汽车朱华荣代表写完日记后,和我进行几次沟通,讨论日记怎么完善,哪些数据需要补充。他的日记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老长安人的情怀和经历。他说:写得过瘾。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杨帆代表看完本报刊登的她的日记后,给我发来微信:“为你们这种创新报道方式点赞!”

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代表不仅一口答应给本报写日记,还在日记里回应了渝中区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干货满满。

重庆中医院李延萍在代表在日记里说,我看到了习总书记,也把职工们给总书记的问候带到了。写这篇日记多有意义啊!

还有很多很多代表,朱明跃代表、谢德体代表、刘家奇代表……感谢你们用你们的视角记录两会,呈现两会,传递两会。你们的日记,让两会更直观更有温度,也让重庆晚报慢新闻用另一种方式绽放。

除了感谢,还有很多感受和收获。3月9日,我应本科母校老师邀请,前去位于西三环的母校和师弟师妹们交流。我告诉他们,我们根据每天的议程和动态组织代表委员日记,使新闻报道更鲜活。比如代表第一次走进大会堂结合建议写的日记,比如代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结合自己行业的发展写的日记,比如代表走完代表通道和写下对中国司法改革展望和建议的日记……考虑到代表们来自不同行业,所写日记也有不同风格和视角,所以,本报两会慢新闻日记又通过记者日记等形式,对代表们的日记进行补充和互动,让读者透过日记了解代表,透过日记看到整个会场情况。

字有限,意无尽。感谢各位代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