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的武功(乔峰武功真是第一吗 乔峰和扫地僧谁厉害 )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乔峰的武功(乔峰武功真是第一吗 乔峰和扫地僧谁厉害 )

天龙八部》一书中涉及的势力有很多,大宋、西夏、大理、吐蕃、辽国都登场了不少高手,而读者对其中最顶尖的一批高手进行了总结归纳,得出了“一僧、二挂、三老、四绝”的说法,抛开逍遥派祖师逍遥子,少林派两百年第一高手玄澄这些只存在于传说中的高手之外,这十位就是书中明面上登场的最强的高手了。

萧峰到底能打赢扫地僧吗?旧版中难分高下,金庸改书后答案很明显

(慕容博剧照)

而在多数人看来,这个时代“天下第一高手”的头衔该归那少林扫地僧所有,毕竟他一登场就让萧远山、慕容博、鸠摩智这些高手无力招架,不过主角萧峰却是有资格与他叫板的,萧峰究竟有没有机会打赢扫地僧?这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读者。

一、扫地僧的武功定位

扫地僧在书中的登场显得极为突兀,在毫无铺垫的情况下他一登场就压制住了嚣张跋扈的鸠摩智、萧远山、慕容博,甚至萧远山和慕容博还直接被他点化,他的武功自然是登峰造极。

金庸在这里对扫地僧的定位似乎就是“天下第一高手”,他的出现纯粹就是为了让读者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扫地僧是无法被战胜的。

但金庸老先生着实是老一辈的“端水大师”,啥意思呢?他对关键人物的塑造绝不会顾此失彼,扫地僧若是过于出彩,主角萧峰岂不是就会显得暗淡无光了吗?若是被配角抢了主角的风头,这必然不是一位作者想要看到的局面,于是在天龙四绝中,只有萧峰对扫地僧造成了实质性的伤害。

也正是两人的那次交手,还是可以看出两人的实力是非常接近的。

二、萧峰对扫地僧造成伤害的修改

在《天龙八部》原著第四十三回中,萧峰见扫地僧“打死”了萧远山,一怒之下便运功挥掌打向这老者,如此愤怒的情况下,萧峰的那一掌降龙十八掌即便说不上是全力,那也是发挥了八九成的力道了,毕竟那可是对付“杀父仇人”呀。

而这一掌下去的结果在不同版本的金庸故事中也是不一样的,咱们先看看旧版。

萧峰到底能打赢扫地僧吗?旧版中难分高下,金庸改书后答案很明显

(扫地僧剧照)

原著道:“便在此时,萧峰的右掌已跟着击到,砰的一声响,重重打中那老僧胸口,跟着喀喇喇几声,肋骨断了几根。那老僧微微一笑,道:‘好俊的功夫!降龙十八掌,果然天下第一。’”

这里提到萧峰是将扫地僧的肋骨给打断了,如此斗下去,考虑扫地僧年龄的问题,只怕萧峰是会越战越勇。

而到了新修版,金庸删除了“跟着喀喇喇几声,肋骨断了几根”这段描述,不过扫地僧还是吐血了。

萧峰到底能打赢扫地僧吗?旧版中难分高下,金庸改书后答案很明显

(萧峰剧照)

有人因此认为这是削弱了萧峰的实力,其实不然,这不过是保全了扫地僧的面子,这不该吐血还是吐血了么,而金庸在修改另一部作品时留下的细节才证明了萧峰和扫地僧的实力定位。

三、新修版《倚天屠龙记》中的说法

在《倚天屠龙记》第三十三回中,金庸是借黄衫女子登场之际提到了丐帮的武功传承,而旧版的描述和新版描述也有不同。

旧版原著道:“上代丐帮帮所传的那降龙十八掌,在耶律齐手中便已没能学全,此后丐帮历任帮生,最多也只学到十四掌为止。”

等于说旧版只介绍了耶律齐这一代到史火龙这一代的传承,至于《神雕侠侣》之前的丐帮帮主则没交代。

萧峰到底能打赢扫地僧吗?旧版中难分高下,金庸改书后答案很明显

(黄衫女剧照)

新修版中的描述则是:“丐帮神功‘降龙十八掌’,在北宋年间本为二十八掌,当时帮主萧峰武功盖世,却因契丹人身份遭驱除出帮,他去繁就简,将二十八掌减了十掌,成为降龙十八掌,由义弟灵鹫宫虚竹子代传,由此世代传承。到南宋末年,虽继位帮主耶律齐得岳父郭靖传授而学全,但此后丐帮历任帮主,因根柢较欠,最多也只学到十四掌为止。”

“萧峰武功盖世”这六个字就足够说明一切,这就是金庸在新修版中对萧峰的武功定位,《天龙八部》时代的第一高手无疑就是萧峰。

所以当年萧峰若是与扫地僧继续打下去的话,只怕扫地僧迟早是要被萧峰耗死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