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郡四姓(江南四姓的父系研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吴郡四姓(江南四姓的父系研究)江南四姓的父系研究

本文引用资料中,姓氏分布图来自《中国姓氏:群体遗传和人口分布》,Y染单倍群来自微基因姓氏溯源数据。关于姓氏部分的介绍转载自知乎用户“守望老秀城”在题目“姓氏在地域分布上有什么特征吗?”下的答复。


这里指的江南,主要是苏南浙北皖南上海环沪地区,有时也包括浙江大部,江苏中部。江苏中部因为江南移民的关系,和江南姓氏结构相对更加接近。

陆姓

江南四姓的父系研究

吴郡四大家之一,江南常见。

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中,之所以要将葛优饰演的旧上海黑帮老大设置为陆先生,也是因为这个姓代表了江南的地域特色。

另外还有反映上海文革动荡的电影《归来》的原著,即叫《陆犯焉识》。

古代名人,有绍兴人陆游,铭记着他和表妹感情的地方沈园,就在绍兴;近代则有陆小曼(常州人),另外当代有作家陆文夫(泰兴人),大导演陆川(新疆知青,原籍江苏海门),著名演员陆毅(上海人)等。

广西一带的陆姓,最典型的则是近代军阀陆荣廷(广西武鸣人)了。

微基因陆姓共有99例样本,其中C2南支10例,F1为1例,J2a为2例,N为9例,O1a为24例,O1b为6例,O2a为40例,O2b为4例,Q-M120为1例,R*为1例,R-Z93为1例。

沈姓

江南四姓的父系研究

同样也是江南姓氏,但和陆不同的是,沈姓在南太湖地区,如嘉兴、湖州等,几乎是数一数二的国民姓氏。

古代沈姓最有名的是沈括,浙江杭州人,写有《梦溪笔谈》,近代,嘉兴作家茅盾也姓沈,原名沈雁冰,还有徐志摩的表叔,新中国第一任高法院长,同为嘉兴人的沈钧儒。

除此之外,还有著名的军统大特务沈醉,他虽然籍贯湖南,但其实祖籍扬州,因此姓沈也并不奇怪。

今演艺圈人士有沈殿霞(祖籍上海)。

沈姓发音绵软好听,又是江南大姓,故言情小说中使用频率很高。古龙《萧十一郎》里的大家淑女沈璧君也姓沈,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这种影响。

近代“沈崇事件”中,女当事人沈崇为晚清大臣沈葆桢、林则徐后代,这里的沈家便是福州“三坊七巷”的沈家,祖上来自杭州。

微基因沈姓共有119例样本,其中C2南支4例,N为4例,O1a为35例,O1b为8例,O2a为63例,O2b为3例,Q-M120为2例。

钱姓

江南四姓的父系研究

钱姓是江南四大姓里最有名的,这是因为他是吴越国时代的国姓,至今吴越国的都城杭州,依然有钱王祠,来纪念当年的吴越国开国皇帝钱镠。

据说,成书于宋代的《百家姓》,之所以将钱列为第二位,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钱姓名人,在近代是最为璀璨的,近代物理学家钱三强(湖州人)、钱学森(杭州人),钱伟长(无锡人),俗称“三钱”,还有历史学家钱穆(无锡人)、著名作家钱钟书(无锡人),另有蒋介石心腹爱将,曾任上海市市长的钱大钧(昆山人)。

微基因钱姓共有81例样本,其中C2南支6例,D1为2例,N为11例,O1a为20例,O1b为3例,O2a为37例,O2b为2例。

顾姓

江南四姓的父系研究

顾姓和陆姓比较相像,都是只在江南地区才有的姓氏,且也为吴郡四大家之一,但和陆姓一样数量不太多。

古代最有名的当属明末思想家顾炎武(昆山人),近代有名的人物,比如电影《我的1919》中主角原型,外交美男顾维钧(嘉定人),历史学家顾颉刚(苏州人),还有长者的老师,文理奇才、大师顾毓琇(无锡人)。

江苏中部也常见,如国军将领顾祝同(涟水人),旧上海江北青帮大佬顾竹轩(盐城人),台湾老演员顾宝明(原籍江苏大丰)。

顾姓也是言情小说中常用姓氏,如张爱玲《半生缘》中的顾曼桢、顾曼璐姐妹。

微基因顾姓共有76例样本,其中C2北支1例,C2南支5例,D为1例,L1为1例,N为2例,O1a为27例,O1b为3例,O2a为32例,O2b为2例,Q-M120为2例。


分析

陆沈钱顾这四个姓氏确实是典型的江南姓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其显著高的O1a比例,符合O1a在江南高频出现的现象。陆姓中O1a占比为24.2%,沈姓中O1a占比为29.4%,钱姓中O1a占比为24.7%,顾姓中O1a占比为35.5%。

我们对比一下全国广泛分布的四大姓就可以看出差别,王姓(样本数1322)中O1a占比7.6%,张姓(样本数1225)中O1a占比9.1%,李姓(样本数1215)中O1a占比9.8%,刘姓(样本数960)中O1a占比6.5%。全国四大姓中的O1a比例远低于江南四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