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长河流(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最长河流(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根据中国境内的长度排名。

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1 长江

长江是亚洲、中国第一长河,全长6403 公里,流域总面积180余万平方公里。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东雪山,是世界第三长河,仅次于亚马逊河与尼罗河。

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2 黄河

黄河是中国第二长河,世界第五长河,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

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3 黑龙江

黑龙江有南北两源,以南源额尔古纳河为河源,全长4440公里;以克鲁伦河为源头计算约5498公里。中国境内流域面积89.1万平方公里。中国境内长3420公里。

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4 珠江

珠江,又名粤江,因流经海珠岛而得名。发源于云贵高原乌蒙山系马雄山。全长2214公里,中国境内流域面积442100平方公里。

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5 澜沧江

澜沧江是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藏语拉楚,意思为“獐子河”。它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七长河,亚洲第三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主干流总长度4909公里,其中国内长2139公里。

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6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由发源于天山山脉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以及和田河汇流而成。塔里木河全长2137公里,中国最长的内流河,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公里。

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7 怒江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从河源至入海口全长3240公里,中国部分2013公里,流域面积13.78万平方公里。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8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源头是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全长2840公里,中国部分长1940公里,流域面积24.6万平方公里。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9 松花江

松花江是黑龙江右岸最大的支流。全长1900公里,流域面积54.56万平方公里。松花江有南北两源,北源即发源于大兴安岭支脉伊勒呼里山的嫩江,南源即发源于长白山天池的西流松花江。

中国最长的十条河流

TOP10 汉水

汉水,又称汉江。现代水文认为有三源:中源漾水、北源沮水、南源玉带河,均在秦岭南麓陕西宁强县境内。河长1577公里,汉江是长江最长的支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