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管理始于讲诚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而诚信则是实现管理效能最大化的基石。

  讲诚信,管理者要先从约束自我做起。一些企业家一谈到对员工的管理,就强调“约束”和“压制”。但人不可能像牛马那样,上紧套子、拉紧缰绳、扬起鞭子就能出效益,这样管理的结果也往往适得其反。有位专栏作家参观英特尔公司时,看到当时的首席执行官葛鲁夫的格子间与员工的格子间一样大小,他指责葛鲁夫这是虚伪的做法。葛鲁夫却回答说,这样做的理由是,不想让权力放大而给员工造成心理压力,可以更好地与员工进行交流。惠普中国公司原副总裁吴建中曾说:“一个好的企业和好的经理人应该始终牢记的是,他的职责是帮助员工成功;如果经理用权力欺压员工,就不是一个称职的经理,至少不是一个具有现代意识的经理。”聪明的企业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开始注重诚信的威力和作用,在约束别人的同时也约束自己,把自己放在同员工平等的位置上,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从而增强自身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讲诚信,管理者就应做到如实兑现诺言。有些企业家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很大,口无遮拦,甚至一时兴起就给员工许诺晋升或加薪,可事后又不愿兑现;与此相反,有时心气不顺,就对员工横加指责,甚至对偶尔有小过错的员工大加处罚,直至炒鱿鱼。这样的管理者在员工的心目中只能落下不讲信用的印象。扭亏高手Unisys掌门温白克说:“一家企业要想成功,关键是一定要爱护自己的员工,并帮助他们,否则他们就不会帮助企业。对待员工一定要诚实,要有一致性,不能朝令夕改,要与员工心心相印,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跟你走。”

  讲诚信,应该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品质,但是却有一部分管理者做不到,相反一味地要求员工对企业忠诚。试想,管理者对员工不忠诚,又怎能赢得员工对你的忠诚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