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五习俗(正月初五为啥被叫做“破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破五习俗(正月初五为啥被叫做“破五”?)

时间过得很快,今天已经是正月初五了,按照我国传统的说法,这天被称作“破五”,也是过年很重要的一天,在这一天必须要放炮。那么“破五”到底指的是破什么呢?这天有什么习俗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正月初五为啥被叫做“破五”?到底是破什么?破五有啥讲究?

“破五”的由来

“破五”这个节日的由来,也带有一定的传奇色彩。有一些民间传说的历史小故事是这样记载的:

姜子牙在封神以后,因为对他的媳妇马氏不满记恨,所以给她封了个穷神,并告诉她“遇破即归”。为啥呢?因为姜子牙在成功以前,连做四次生意都失败,他认为是媳妇马氏的原因造成的。

按照传统的习俗,过年了民间都要祭拜各路神仙,但是偏偏马氏这个穷神没有人祭拜,于是马氏就找当时的领班弥勒佛大哭大闹,弥勒佛心地善良,又担心事情闹大,就在正月初五这天为“穷神”马氏安排了个节日。

正月初五为啥被叫做“破五”?到底是破什么?破五有啥讲究?

于是民间就在这一天进行送穷神的活动,有“破穷”之意,而这一天就被称作“破五”!

正月出五“破”哪些事?

实际上,对于“破五”还有另一种说法,它指的是“送年”,新年的喜庆、禁忌即将过去,这一天过后,一切都要恢复常态。

正月初五为啥被叫做“破五”?到底是破什么?破五有啥讲究?

所以在这里的“破”,可以理解为三个意思。首先,在过年期间,有很多禁忌,比如不能扫地倒垃圾等,但是到今天就可以破开这些禁忌,可以清扫垃圾等,这是第一破;

第二个意思,破穷神,在这一天要送走穷神,迎接财神,寓意着新的一年,财源广进,这是第二破;

第三个意思,破除一切妖魔鬼怪、疾病灾难,这一天往往会放鞭炮,来驱赶这些不吉利的东西,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身体健康,这是第三破。

正月初五为啥被叫做“破五”?到底是破什么?破五有啥讲究?

“破五”有哪些习俗?

“破五”是很重要的一个节日,尽管禁止放鞭炮,但是今天早上依然听到了很多人噼里啪啦放鞭炮,充分证明了人们对这个节日的重视。那么这天有哪些习俗呢?

1)破五当天必须放鞭炮,很多老一辈人一直记得这个习俗。放鞭炮,寓意着驱赶不吉利的东西,迎接财神。

2)破五当天要吃饺子,而且饺子馅一定要自己亲自做,为啥呢?它寓意着,把一切不顺,一切灾祸都通通剁碎,彻底消灭;还有一些地区,把这天包饺子称为“捏小人嘴”,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避免馋言;另外还有说法是,吃饺子,迎财神。总之在这天吃饺子,寓意着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正月初五为啥被叫做“破五”?到底是破什么?破五有啥讲究?

3)破五这天应当打扫卫生、倒垃圾,这又有什么讲究呢?过年期间是禁止倒垃圾的,垃圾多了影响环境,而到了第五天也该倒垃圾了。在破五倒垃圾,它象征着送穷神,创造干净的环境,迎接财神!

4)有些地区在破五这天,还会专门地放一些贡品,迎接财神的到来;还有一些地区,在这天会禁止妇女串门,认为可能会把霉运带给别人。

对于“破五”这个节日,我们应当继承其精华,剔除其糟粕,比如当天禁止妇女串门的习俗,就是封建文化的体现,必须要剔除。其他的一些习俗,该做还是做一下吧,毕竟代表着我们对未来一年的美好祝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