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拍卖法(让你一看就能懂的土地拍卖程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土地拍卖法(让你一看就能懂的土地拍卖程序)

拍卖最早出现在公元前1894年,是财产权利转让的最古老方式之一。然而土地的拍卖,不是普通的买卖,大多数人对拍卖的法律依据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出让程序还知之甚少。为此,金土地小编特地整理了关于土地拍卖的依据和程序流程,让正打算拍卖土地的朋友能够了解土地拍卖的细节。让你一看就能懂的土地拍卖程序

一、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的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2、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

二、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出让程序

1、拟订拍卖方案县国土资源局(地产市场承办)会同规划部门共同拟订拟拍卖出让地块、用途、出让方式、时间和其他条件的方案;

2、报批县国土资源局报县政府批准拍卖出让方案;(地产市场承办)

3、编制拍卖文件包括:拍卖出让公告、竞拍须知、宗地图、土地使用条件、竞买申请书、成交确认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文本等。(地产市场承办)

4、发布拍卖公告在拍卖开始前至少20日在报刊、互连网发布公告。公告内容包括:

(1)出让人的名称和地址;

(2)出让宗地的位置、现状、面积、使用年期、用途、规划设计要求;

(3)竞买人的资格要求及申请取得竞买资格的办法;

(4)索取拍卖文件的时间、地点、方式;

(5)拍卖时间、地点、竞价方式;

(6)确定竞得人的标准和方式;

(7)竞买保证金;

(8)其他事项。让你一看就能懂的土地拍卖程序

5、竞买人报名并索取拍卖文件,并提供以下资料:

(1)竞买人有效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2)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复印件;

(3)股份公司董事会关于竞买事宜的决议(附全体董事签字)及董事会签署的委托代理人的授权文件(附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明);

(4)其他需要提供的资料。

6、对报名竞买人进行资格审查县国土资源局对上述资料进行审查,确定竞买人资格。(地产市场负责)

7、举行拍卖会

8、在规定的期限内,县国土资源局与竞得人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9、竞得人按出让合同的规定缴纳成交地价款和契税;

10、拍卖人即县国土资源局与竞得人履行拍卖地块交付手续。(地产市场负责)

11、颁发《建设用地批准书》。(地产市场)

12、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拍卖成交确认书》办理其他相关手续。

13、土地登记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出让金、契税全部支付凭证,申请土地登记,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地籍科)让你一看就能懂的土地拍卖程序

三、总结

不知道你现在是否和金土地小编一样,已经了解土地拍卖的程序了呢?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土地资讯,请随时咨询金土地小编哦。

本文为金土地原创文章,欢迎转发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