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平台(磨砺中成长 创新中突围)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草根平台(磨砺中成长 创新中突围)

草根平台:磨砺中成长 创新中突围

(黄平:深圳前海汇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草根”一词,有三层含义:一是指同政府或决策者相对的势力,二是指同主流和精英阶层相对应的弱势阶层,三是指出身寒微、收入寒微的人群。总的来说,草根是处于弱势地位但为数众多的一个群体。而金融是与钱有关的活动,既是高大上的事物,更是强大实力的体现,古有吕不韦“富可敌国”,可见金钱对人生命运的影响。但金融只属于高等的社会阶层吗?当我们把草根群体和金融活动联系在一起时不难发现:草根+金融,就是一个矛盾体!

其实,草根金融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民间借贷、小额信贷和各种担保公司,P2P网贷等都属于此类。草根金融之所以草根,也在于它的服务对象是中小微企业和作为个体的广大普通居民等。因此,草根与金融联系在一起,也有着普惠的深层意义。

归根到底,草根金融的重心仍然重在“金融”,凡是金融就需要实力!

眼下,全国的P2P平台90%以上是草根平台或者草根出身的平台,这些平台主要是由一群怀揣梦想,但只有背影没有背景的草根人群创立,资金实力相比而言较弱,P2P刚进入中国时,几乎没有哪家银行或者金融企业能看得上眼,更别提愿意去做。主要的原因一个是贷款金额较小,当年平台每个借款单才几百几千,极少上万,银行不愿去做这些贷款,二是P2P本身就是个创新的行业,“创新”说白了就是天马行空的想法加上不着边际的做法,做好了是创新,做坏了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且很多都是游走在法律的边缘,甚至直接干着非法的事情!但现在不一样了,政府认可了P2P,政策也即将落地,不少资金雄厚的企业及金融机构陆续进场,银行系、国资系、上市系P2P平台逐渐出现。

2015年,P2P平台依旧服务于草根,却不再起源于草根。

说到这儿,就又回到了文章一开始就提出的命题:草根与金融是矛盾的。那么,草根P2P平台该如何在有钱人的金融圈里闯出一条生路呢?作为成立已四年的老品牌P2P平台——汇通易贷——的运营者,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向来着手:

一,补齐短板。互联网金融虽是一个新领域,但终归离不开“金融”二字,有着金融的属性。草根P2P平台属于互联网金融,资金实力却较弱,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状态。既然缺少资金,那么就应该从资金方面入手以实现突围。

1. 引进风投,或与上市公司合作。这是当前很多P2P平台在做的事,或“卖身”,或“傍干爹”,近期的“融资潮”就是这么来的。很多P2P平台也确实由此获得新的资金。

2.进行股改,增加新股东。一部分P2P平台成功获得了融资,但是还有95%以上的草根平台融资无路,他们又该怎么办呢?我认为可以进行股改,引进有实力的、志同道合的新股东成员,增加平台实力和竞争力,共同经营和抵御外在冲击。

二,创新(扬长避短)。互联网金融是创新的结果,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进步同样要以创新为依托。虽然草根P2P平台在资金实力上比不过有“高大上”背景的平台,但创新能力,创新理念会更胜一筹,对市场的反应也更为敏锐,最重要的一点是勇于尝试、敢于犯错,也能快速改正,因此草根平台何不扬长避短,另辟蹊径,发展成独具特色的平台?

1、产品创新。平台产品是平台运营的脊梁柱,草根平台要想在行业大潮中站稳脚跟就要在产品创新中下功夫。要重视建立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尝试多元化的投资标的,以满足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

2、营销手段创新。目前的P2P平台都在营销环节中下足了血本,因而草根平台在以烧钱为特色的推广营销中,要以新意取胜。招聘具有创新思维的年轻人,吸收新鲜血液,契合投资人的心理需求;策划具有诱惑力的创意营销方案,以多种方式吸引、回馈投资人;尝试跨界合作,增加品牌附加值,获得更高关注度。

3、商业模式的创新,即加强平台的互联网属性。互联网金融,除了有金融属性外,还有互联网属性。草根P2P平台可从互联网方面着手,利用互联网思维来运营,以弥补在资金上的短缺。如逐步将资产端放在互联网上操作,以节省人力成本、办公成本;利用互联网金融碎片化、快捷化特性,开发移动客户端、多介质支付端等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