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贵学校管理沉思录(李希贵:从一名教师到名校长,是如何完成蜕变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希贵学校管理沉思录(李希贵:从一名教师到名校长,是如何完成蜕变的)

濮阳县读书节上,我被评为了“书香校长”,奖品是一摞李希贵校长的书。

对于李希贵校长,很是崇拜。很早的时候就拜读过他的《学生第一》、《学生第二》等,也从中借鉴了他的很多的观点和活动,从自己的内心里,感到像是一个向导一样在引领着自己向前走。

工作天天忙得不可开交。白天在学校团团转,根本坐不下来,更别说读书写作了。到了晚上,陪着孩子,在孩子的嬉闹中,才大致浏览一下,遇到有感触的地方赶紧画下来。感觉对自己有用或者对同事有借鉴的拿起手机打出来,发到读书会的群中。断断续续也读了三本李希贵校长的书。

李希贵:从一名教师到名校长,是如何完成蜕变的

《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是李希贵校长写的有关他在山东高密一中和高密教育局的经历和经验。可以说文字平易近人,他怎么做的就是怎么说的,可操作性非常强。一些观点至今看来仍然是我们不可攻克的难关。比如教育减负问题,比如语文课的阅读,比如学校的文化建设等。他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提出苦累文化,定校训为“怕苦累莫入此门,图享乐另寻他处”。现在我们这里的学校还在模仿这句话作为自己学校的校训。可见在引导学生求学的道路上一味的提倡快乐学习对于高中是行不通的。

李希贵校长倡导让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很重要。这个观点以及他的一些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他在给即将退休的老师颁发终身荣誉证书,向有名的书法家求字,并且装裱起来,挂在功勋显著的老师的办公室。开退休欢送会,让还在工作的老师心生欣慰,让每一个老师的价值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李希贵:从一名教师到名校长,是如何完成蜕变的

《教育艺术随想录》是李希贵校长写的一部反思性质的书。他对比现在北京十一中学和在高密一中的做法,提出惊醒,改进措施。对于自己实施的教育思想进行了增删和梳理。这些理论更是经过了他几次三番的实践,实行起来几乎不用纠结会不会走偏。比如,他对签到和查岗的看法是“教育工作的效益一定来自教师内在的积极性,那种仅仅把教师拴在校园里便渴望产生教育效益的想法显然是幼稚可笑的。”

现在很多学校还是靠制度在卡人。甚至还振振有词的说,制度对事不对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之类的话。现在人们都已经普遍认同的一个道理是“三流的管理靠制度,二流的管理靠教育,一流的管理靠文化”。一个单位没有文化,当然文化也不仅仅是指挂在墙上的东西。当然,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处花草都会说话,这句话是对的。但是墙上的文化如果不能实施,也都会成为一句空话。这个文化就是学校形成的自上而下的价值观,领导为学校做出了牺牲,做出了贡献,老师们都模仿,这就是文化。上行下效,推而广之。像教育这样不能仅仅用八个小时工作制和朝九晚五等衡量的行业,如果因为查岗签到会抹杀老师们的积极性。一些走在教育行列前面的大学校现在都在用学校的文化来引导老师们来工作,教育行业不是单纯的计件,也不是靠批件生产来出质量的。

李希贵:从一名教师到名校长,是如何完成蜕变的

《新学校十讲》是李希贵校长在新学校实验活动中的讲话稿的辑录。所谓新学校,是根据学生和老师的感受来说的。老师感觉在这里工作幸福,学生感觉在这里学习快乐,这就是学校存在的意义。

李希贵校长说,当学校把教师当成第一位的时候,教师也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他提出学校的领导要去行政化,学校的领导是为教育教学服务的。他借鉴日本东芝公司土光敏夫的管理经验:“权力是传家宝,最好不要拔刀出鞘。”要学校的领导把师生放在心上,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平台,多把尺子来衡量评价学生。

总之,看了李希贵校长关于学校管理这方面的书,让我对学校的工作重新定位,为自己的下一步的工作打开了一个出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