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节动物(环节动物的代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环节动物(环节动物的代表)

今天我带你走进动物世界,来认识一下环节动物。

雨后,有时可以见到蚯蚓在地面上爬行。蚯蚓的身体也是细长的。但是它却不属于线形动物,而是环节动物。蚯蚓为什么被称为环节动物?

每日一话:你认识“环节动物”吗?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蚯蚓的身体呈长圆筒形,有许多相似的环形体节构成。蚯蚓身体的前部有几个体节界限不明显,颜色也与其他体节不同,而且比其他体节厚,如同在蚯蚓的身体上戴了一个环,称为环带。

每日一话:你认识“环节动物”吗?

沙蚕

每日一话:你认识“环节动物”吗?

沙蚕、蛭也属于环节动物,它们的身体结构与蚯蚓相似。

环节动物的主要特征是:身体呈圆筒形,由许多彼此相似的体节组成;靠刚毛或疣足辅助运动。

沙蚕是鱼、虾、蟹的食饵。蛭的唾液中有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质一一蛭素,在医学上可以利用提取到的蛭素,生产抗血栓药物。蚯蚓对人类的益处更多。它在土壤中活动,疏松土壤;它吃进土壤中的有机物,消化后排出的粪便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养分,能够提高土壤肥力;它的身体富含蛋白质,是优良的蛋白质饲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