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换位(夫妻俩怎么才能做到换位思考呢?)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夫妻换位(夫妻俩怎么才能做到换位思考呢?)

在我们的婚姻矛盾中,假如可以多为对方考虑一下,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问题,也不会有诸多的婚姻破裂事件。我们把这种解决婚姻矛盾的办法称之为“换位思考”,婚姻中做到一点并不容易,需要夫妻双方都进行努力才可以发挥效应。

那么,在婚姻生活中,夫妻俩怎么才能做到换位思考呢?四个步骤实现换位思考:

第一步:不要打断对方的话,养成倾听的习惯

第二步:不要一直质问对方,要学会控制情绪

第三步:尝试站在对方视角,做到真正的换位

第四步:换位思考要多运用,养成良好的习惯

接下来,会针对这四个步骤进行详细阐述,并给出合理建议,相信你会得到该有的收获。

婚姻关系:夫妻俩怎么才能做到换位思考呢?

不要打断对方的话,养成倾听的习惯

有人会问换位思考真的有效吗?自然有效,但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去培养,不能做到立竿见影。

换位思考最基础的一点便是不要随意的打断他人讲话,这也是实现换位思考的第一步。当你试图打断他讲话的时候,一定是出于反驳、急于表达个人意见的目的。

而这样的做法,会让你们之间成为对立关系。就像我们常常看到的辩论比赛一样,你会用任何的手段试图让对方同意你的观点,作为回应,对方也会极尽所能地反驳你。

在婚姻争执中我们也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双方谁也不服谁,更别提有效的沟通了。你们之间最大的沟通问题就在于喜欢说服对方,而不会选择聆听。

因此,学会换位思考的第一步便是学会聆听,不要打断伴侣的话。

婚姻关系:夫妻俩怎么才能做到换位思考呢?

不要一直质问对方,要学会控制情绪

夫妻争吵中常常会质问对方,并且会随着情绪的激烈去诟病对方的现状或者“翻旧账”。这样的行为对伴侣的伤害不可预估,长此以往势必会引发婚姻破裂。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换位思考的第二步,学会控制情绪,不要一味的质问伴侣。

心理学提到识别自己的情绪、给它们标记准确的标签是情绪管理的开始。也就是说当你发火的时候,你需要知道这样的情绪是不对的,且不利于事件的处理。

当你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你下次发火的时候,就会下意识地自我提醒。唯有如此,才能把握好自己可能出现的生理、行为反应,这是目前控制自我情绪最有效果的方式方法。

因此,学会换位思考的第二步便是学会控制情绪,切忌不断地质问对方、毫无顾忌地翻旧账。

婚姻关系:夫妻俩怎么才能做到换位思考呢?

尝试站在对方视角,做到真正的换位

当你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再去打断对方的言语,更不会一味的质问对方。这个时候就开始了真正的换位思考,你需要尝试站在对方视角。坦白讲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影响因素有我们个人的思想观念、文化水平存在差异,最为关键的一点便是我要出于善意,想去解决问题。

假如你不想解决问题,纯粹的为了逞口舌之快,那么即使说得再多也没有任何的用处。概因你去争吵的出发点,已经偏离了正常的道德准则。

换位思考本身并没有那么复杂,你完全可以用下象棋去理解。例如:你自己一个人下围棋,当你走位一步黑色棋子之后,你就要换到对面来决定白棋下一步怎么走,这就是换位思考。

我们再拿下围棋来说,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去想下一步怎么走?因为你要赢,而赢对你来说就是利益点,也是你的最终目的。

换位思考一样也需要从彼此的利益出发,做出有益于你们婚姻的事情。你也许会问:我又不是她肚子里的蛔虫,我咋知道她怎么想的?换位思考不是让我们去探究对方,而是要学会理解对方的难处,从而找到更有利于对方和你的处理方法。

总之,换位思考是与人相处的一种方法,它需要我们尝试站在对方视角看问题,做到真正的换位。

婚姻关系:夫妻俩怎么才能做到换位思考呢?

换位思考要多运用,养成良好的习惯

当你掌握了换位思考的三要素(养成倾听的习惯、学会控制情绪、站在对方视角)时,你就需要在婚姻中多次运用,俗话说“熟能生巧”便是如此。

婚姻是一门艺术,它是夫妻俩一起成长,时常的交流,逐步的磨合,当度过了磨合期你们才真正地踏入了婚姻的殿堂。

当我们的婚姻出现争执的时候,我们不妨尝试换位思考,这也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事情,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