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压力锅稀饭怎么煮(用电压力锅做稀饭和粥的心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电压力锅煮豆粥,时间不要太长

  煮太久不利于控糖

  

  比起只做白米饭或白米粥,很多人出于健康的考虑,越来越喜欢做豆饭或豆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制做主食时掺入一些豆类,可以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数,减少餐后血糖波动,长期下来有利于降低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并能增强饱腹感,减轻体重。

  红小豆是深受国人喜爱的含淀粉的豆类食材。常压烹调的红小豆升糖指数(GI)仅为24。由于红小豆质地紧密,吸水速度较慢,因此很多家庭使用电压力锅烹煮。同时,一次烹调大量杂粮、豆类,冷藏后微波回热食用的做法也越来越普遍。那么不同烹调方式对豆类的升糖指数有什么影响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这项研究,对比了普通烹煮和用电压力锅烹煮等6种烹调处理方式对红小豆升糖指数的影响。结果显示,除用电压力锅烹煮30分钟的红小豆的升糖指数处于中等水平外,用电压力锅烹煮15分钟、用普通蒸锅分别烹煮40和70分钟,以及用普通蒸锅烹煮后放凉冷藏,再微波回热,这几种方式烹煮的红小豆的升糖指数都处于较低水平。

  用普通蒸锅烹煮的红小豆冷藏后再微波回热,食用后对血糖无显著影响;但用电压力锅烹煮30分钟的红小豆冷藏后再微波回热,会增大餐后血糖波动。用电压力锅烹煮15分钟与用蒸锅烹煮70分钟的红小豆血糖反应相当,这两种烹调方式适合控制血糖。

  简而言之,为了控糖,煮豆粥时如果想煮得多一些,冷藏起来,留着下一顿或第二天吃,最好不要用压力锅或电压力锅烹煮;用压力锅或用电压力锅煮出来的豆粥最好当顿吃完。另外,用电压力锅煮豆粥,时间不要太长,控制在15分钟左右即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