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陪我闯京城(饮食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莫)

  我即便一个人呆在京城,也想着忙里抽空做上这么一道菜,我吃了它,心中异常踏实,因为有萝卜与我相随。

  至于萝卜的吃法,那真是千差万别,做法种类繁多。萝卜丝煮虾米的汤也很好喝,煮鱼头那是不必说了,但萝卜肉丸子味道,就不是很多人都品尝过。做萝卜肉丸子,先要把萝卜切成丝,煮烂,捣茸,再搁上肉馅,可以是猪肉馅,也可以是羊肉馅,搁点五香粉、精盐、姜末之类,捏成丸子,用油炸了,再切开浇上汤汁略焖一下,佐上青菜叶或者青蒜,那是不错的一道菜。

  想象得出萝卜是多么的伟大,它伴随我走过人生最灰暗的日子。到我独自闯荡京城的时候,只要心情低落的时候,我就去买大白萝卜,煨排骨汤或者羊肉汤,煨羊肉萝卜的时候为多。这样的汤喝起来,北国的寒冷就不在话下了,我骑着自行车可以从城南穿过城北。我敢说我在所有遇到小小不适的时候,都是因为有了一锅萝卜羊肉汤,它让我闯过如许艰难岁月。

  我在那个很是阴森的大山里住了半个多月,便一直喝萝卜精肉汤。喝了萝卜精肉汤,心气儿足了,精神大振,还忽然萌发了写诗歌的兴致。

  山间小溪边的土也是沙土,又吸取了大山的养分,这萝卜也是甜的了得,切成小方块与肉煨汤,只放少许精盐,其他什么调料都不要。先用大中华牌的牙膏刷了牙,再用山溪的清水漱了口,这才开始细品萝卜肉汤。

  山里没有人卖萝卜,因为这里并没有市场。所以,我就会与一个当电工的朋友去山间的溪边偷农民的萝卜。偷萝卜的时候很紧张,因为山民皆有猎枪。偷萝卜时,就背上工具包,拿12寸的螺丝刀,把萝卜从地里挖起来,再用电工刀从萝卜接近苗的地方切下,再把萝卜苗原样“种”上,看上去地里的萝卜还像没有挖一样。

  有一年的雨季,我住在大山里,那时候我在地质队。记得当时的肉是一块二毛六一斤,因为困难,肉买得很少。又去小镇上买了一只锅,当时特别馋牛肉炖萝卜。

  

本文关键字:萝卜陪我闯京城(饮食故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