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从吃好早餐开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医学专家曾经对每天早上一起上学的同年龄的小学生进行跟踪观察,他们发现:吃过早餐的孩子,情绪非常安定温和;反过来,不吃早餐的孩子,精神较不稳定,有歇斯底里的现象。至于在车站、学校买来东西匆促对付早餐,专家们则不以为然:“纷乱进食方式也是一种不健康的因素”。

  心神不宁

  晨起进食时,身体通常会产生“胃结肠反射”的作用;当大脑将目结肠反射的作用传到排泄系统后,大肠便开始反应,将先前留在大肠内的废弃物排出体外。如果经常不吃早餐,胃结肠反射的反应会逐渐减弱,经常会引起便秘,长期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病变。

  排便异常

  经常不吃早餐的人也会有胃、肠方面的障碍,早餐的英文break-fast,本来就是“解除一夜禁食”的意思,晚餐以后不进食,如果隔夜直到中午才进食,胃长期处于空荡荡状态,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肾结石等疾病。

  胃肠不适

  长期不吃早餐会使得人体新陈代谢紊乱,为许多慢性病的发生留下了隐患。不当的饮食习惯,对于健康的侵蚀,不荣小看。 长期不吃早餐就展开一天的工作,身体为了取得动力,就去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之类的腺体,去燃烧组织,除了造成腺体亢进之外,更会使得体质变酸,长期容易罹患慢性病。至于目前症状也不妙,整天哈欠连连,而且血液循环不良,女性还会出现黑眼圈的现象。由于人体各项生理活动要靠多种酶的作用才能维持功能正常,而酶的活动与体内酸碱度息息相关,因此酸碱值的平衡,主要是为了提供防作用的良好环境。

  在呼吁“要吃早餐不但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方面,中西医的看法如出一辙。就短期而言,不吃早餐的影响的确不大,除了中午十一点的时候比较累一点,活动质量差一点外,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医学专家却提醒不吃早餐的人,特别是青、壮年人,必须想到对整体机能的影响,可能是二、三十年后的反应。

  透支健康

  第一个要戳穿的是“不吃早餐有助减肥”的谜底。不相信?带你去看看日本人如何训练相扑选手,你就明白了。相扑选手不吃早餐就做剧烈的运动,然后在空腹状态下摄取大量的食物,然后午睡,这样一来,很容易产生超重的肥胖体形。因为不吃早餐立即剧烈锻炼所引起的空腹状态,会使血液中的糖分降低,低血糖会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然后摄取大量的食物,使得生长激素的分泌更旺盛,组织脂肪就会不断地增加,如果持续这种生活方式,脂肪也会持续地蓄积。

  容易发胖

  其实,吃不吃早餐和运不运动一样,可能是一种习惯,可能是一种观念,也可能是一种生活形态的展现,但是,不吃早餐造成的不良影响,既深且广,从对胃肠的伤害到罹患各种慢性病,名堂可真不少。

  医学理论一致认为,如果前一天熬夜,胃肠失调,第二天就会没有食欲;而且生理时钟错乱,早上成了晚上,饮食习惯当然跟着不正常。晚上吃得太饱,吃得太晚,如果你前一天的晚餐吃得太饱,吃得太晚,或者大量的宵夜,肚子塞得满满的入睡,由于睡眠时间新陈代谢缓慢,造成脂肪消耗不掉,只得囤积体内,身体发胖,并且胃肠内容易积存废气,第二天起床觉得浑身懒散,打不起精神,而且胃口也不好。

  不吃早餐的人可能有很多原因:太忙,没有空吃或没早餐可吃;没胃口,不吃或吃不下;没有这个习惯,不吃早餐又不会死人;以及减肥。没胃口,不想吃或吃不下的人,可能觉得委屈,因为自己并不是不爱惜身体才不吃早餐的,而是真的“一点儿也吃不下。”这种人其实应该注意了,你的身体正幽幽地发出警告,抗议你的作息不正常。

  早上的街头,充满着速战速决的决心。尤其是那些夫妻都是上班族的家庭,更是全家火速穿戴整齐,一边发动车,一边奔赴邻近的早餐店买早点,还要趁等待的时刻,在煎油蛋的烟雾里,向子女交代几句话。于是,赶时间、塞车、囫囵吞下油腻腻的早餐,或是什么也不吃,您的一天是不是就这样开始的?

  

  

本文关键字:健康从吃好早餐开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