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食用不当易发口腔、消化疾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提醒人们,吃火锅荤素搭配要得当,最好吃前先喝半杯新鲜的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再吃肉。这样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冬季人们爱吃火锅,但专家提醒,食用火锅不当可引发咽喉肿痛、口腔溃疡、腹胀腹泻、消化道出血等疾病。专家介绍,吃火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要烫吃,这样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及胃的黏膜;二是不宜急吃,一些人吃火锅喜欢涮一下就吃,这样很容易给潜藏在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死里逃生的机会;三是调料不能太浓,调料辛辣异常易导致胃肠不适、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四是切勿冷热混吃,忽冷忽热对胃黏膜极为不利。
  我国的火锅花色纷呈,百锅千味。著名的如广东的海鲜火锅,钙骨火锅食而不腻,味美无穷;苏杭一带的菊花火锅,清香爽神,风味独特;云南的滇味火锅,鲜嫩香辣,饶有风味;湘西的狗肉火锅,享有“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之美誉;重庆的毛肚火锅,麻辣醇香,名扬天下;北京的羊肉涮锅风味别致,吊人胃口。此外,杭州的“三鲜火锅”、湖北的“野味火锅”、东北的“白肉火锅”、香港的“牛肉火锅”、上海的“什锦火锅”等,也风味别具,诱人馋涎,堪称为寒冬里的“席上春风”,为食客们所津津乐道。
本文关键字:火锅食用不当易发口腔、消化疾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