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黄瓜比普通黄瓜贵10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施用过农药、化肥等化学合成物的土壤,至少得经过3年的休养,才能将土壤中的残毒慢慢消除,孕育出真正的有机农产品。2003年,百欧欢在浦东选中100亩的土地后,为了改善土壤,第一年完全休耕,第二年又轮种豆科类植物,帮助土壤固氮,增加营养成分,直到第三年才开始种菜。经过4年的调理,原先的盐碱荒地现在每年能种植100多种蔬菜。

  “最好的土壤应该是黑油油的、松散的、肥沃的,散发着土地特有的香气。”曹乃真向我们描述她理想中的沃土。她脚下的土地尽管经过了3年的休养,褐色的土地依然略有些板结。

  在锦菜园和百欧欢,记者看到了同一种有趣的杀虫法:性激素诱虫器。它看起来就像是对口连接的两个塑料瓶,其中一个瓶里是母性虫蛾的费洛蒙激素,它散发出母蛾的气味,吸引大量公蛾飞进瓶中,为了“爱情”而牺牲。这种装置只要几天功夫就能“诱捕”半瓶虫蛾。另一种比较大型的装置叫作频振式太阳能诱虫灯,它能将太阳能转化为光能和波能,吸引甲壳类和飞蛾类害虫,“引君入瓮”。
  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有机食品消费大国,产品链趋于完善,价格也趋于大众化。在美国,一般有机蔬菜的价格比无机产品高出约30%,最多的也只高出2-3倍,以纽约市生菜价格为例,一般每千克无机生菜价格为1.5美元,有机生菜为3美元。 但在我国,有机食品由于产业规模小、成本居高不下,其价格一般是普通食品的5到6倍,甚至可达10倍之多。在上海家乐福的万里店,普通卷心菜的售价为每500克0.88元,而有机卷心菜的售价达每500克15元。

  松江的锦菜园和浦东的百欧欢,不约而同地在农庄里建立了类似的生物链。这也许正是有机种植的根本:顺应自然,而不是超越自然。

  种坏的土地几年都难恢复

  霜霉病、黑星病,蚜虫、菜青虫、白粉虱虫……菜,不是种到地里,上点肥,就可以等着收成的。和这些病虫害作斗争,是农场的重头戏。

  在松江的锦菜园,核心区面积为175亩的菜地里,足足有10个工人一年到头专门负责拔草。“开春时,一下雨,杂草就都蹿出来了,长势凶猛。这个时候10个人还不够,还要抽调其他工人一起拔,每天上班前先拔一个小时草。”农场经理唐柯说。

  在这两者悬殊价格的背后,普通食品和有机食品到底有着怎样的不同?记者采访了两家上海有机农庄,听一位农夫讲述了普通菜地黄瓜和有机黄瓜的成长史。尽管当超市里两根黄瓜摆在消费者面前时,很多人会觉得没什么区别,甚至有人觉得普通黄瓜比有机黄瓜漂亮、好吃,但真正的有机黄瓜代表着一种截然不同的种植文化,一种简朴、自然、本真的生活理念。要做到有机,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

  在一个大棚里间隔种几种作物,不仅能保护土壤,也是有机农场常用的“自然驱虫法”。比如,在芦笋旁种上辣椒,其刺激性气味具有天然的杀虫作用。

  “这是个动手的产业。在我们农场,每个人的手都很‘漂亮’”。百欧欢农场创办人田月皎伸出自己的手给记者看:这是一双粗糙的手,跟秀丽的主人看起来很不相称。

  农场头一件耗费人手的事情就是:拔草。由于有机农场不能使用化学除草剂,田间的杂草全要靠人工一根根拔掉。

  然而,虫害依然是致命的威胁。一次甜菜夜蛾的突袭,就曾一夜间把百欧欢彩椒大棚里的2吨彩椒咬了个遍。

  而在国外,农夫们还想到了更聪明省力的办法。曾在美国明尼苏达州Earthrise有机农场务农的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石嫣告诉晨报记者,农民会将一种叫做紫色苜蓿的植物晾干,铺在西红柿根部。这样不仅能抑制杂草的生长,还能保护植物根部,减少水分的流失。

  冬天的农场,是一年中最萧条的时候。两家有机农庄却生气勃勃:由于不用农药,农场里各种动物悠闲自在,母鸡悠闲地在田野里散步,它们的口粮是农场多余的有机大白菜,鸡粪又可用来肥田。灰鸭和白鹅在小河里游泳。波尔山羊妈妈刚刚产下她的幼崽,兔子在吃草,狼狗在看家,甚至有刺猬、青蛙在田间帮助消灭害虫……

  对付害虫靠性激素诱虫器

  农夫还根据黄瓜的特性来采取措施。黄瓜在温度达到25℃-30℃,湿度到达75%-90%之间的时候非常容易发病,因此有机农场就采用控制温湿度的方法来对付:当温度过高时,打开大棚降低温度;湿度过高时通过放风来排湿。

  杂草是用手一根一根拔尽

  “由于施用化肥、农药,农田往往越种越贫瘠,甚至废耕。比如有的瓜农租土地种西瓜,大量施化肥,一年后土地就坏掉,接下来好几年都不能再用。而有机农场的土壤则会越种越好。”田月皎说。唐柯也有同感:“如果一个大棚只种一种蔬菜,会专门吸收土壤中的某种营养成分,几年下来对土壤的破坏很严重。”有机农场采用兼种轮耕的方式,在同一片田里轮流种植不同的农作物,或者在同一时间种好几种不同的作物,保持土壤的营养均衡。

  只有当这些都不起作用的时候,有机农场才会使用经过认证的植物性药水。这些制剂不像化学合成的农药那么强势:一喷虫子就立马死掉,一段时间后才会有效果。“我们还得选择早晚温度低的时候施药,因为这些非化学合成的生物源、植物源制剂稳定性很差,遇高温后会自行分解,这样才能不在蔬菜上有任何残留。”锦菜园的另一位农场经理顾明达说,这类药水价格不菲,有的100毫升就要12元。

  要做有机,只能采用拔草这样的“笨办法”,加上辅助手段。在百欧欢,暂时不种植作物的土地会被覆盖上一层可分解的黑色塑料薄膜。“这是利用‘遮蔽法’控制杂草生长。”百欧欢公关总监曹乃真告诉记者。

  南京农业大学有机农业研究所所长和文龙为我们描述了这样一个金字塔:最顶尖的是有机食品,第二层是绿色食品,底下一层是无公害食品

  “三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有机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并且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而绿色和无公害食品都允许有限使用这些物质,并且不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和文龙说,在欧美只分有机食品常规食品,我国的绿色食品可以看作是无公害向有机发展的一种过渡产品。

  做一根真正的有机黄瓜,需要勇气

本文关键字:有机黄瓜比普通黄瓜贵10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