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养生依体质不同吃不同食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平和体质

  (一)处暑饮食

  1、适宜:大枣、莲子、黑豆、鲫鱼、鲤鱼、泥鳅、苋菜、甘蓝、乌梅、苹果、桃子

  处暑时节,仍蕴有湿邪,且有早秋凉燥之气,所以一方面要照顾恶湿的脾胃,一方面又要收敛肺气以应秋令。可常用大枣、赤豆、莲子、黑豆等熬汤、煮粥或焖饭;常吃水产之物既祛湿又滋阴,如墨鱼、鲫鱼、鲤鱼、带鱼、泥鳅、牡蛎、蛤蜊等。新鲜的水果蔬菜:苋菜、甘蓝、土豆、玉米、香蕉、葡萄、苹果、桃子、梨等都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的功效,另外常喝豆浆、牛奶、淡茶以预防秋燥。

  2、少吃:猪肉、泡饼、葱、姜、蒜、韭、椒

  这个节气已经不是瓜类水果的应季时节了,所以尽量少吃,以免伤及脾胃,加重湿气。另外延续上一个节气的月忌,还是要少吃猪肉、泡饼等耗伤神气的食物。不可逆肺气的肃清之性,因此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热食物。

  3、忌吃:咖喱、火锅、麻辣烫、膨化食品、生蜜、猪肺

  油炸、酒、烧烤生湿化热,咖喱、火锅、麻辣烫、膨化食品这些调料放的多的伤肺阴生燥火,最好都不要吃,否则调动人体肺部的阳气从体内发泄出来,令体质偏寒。勿食生蜜,令人暴下霍乱。勿食猪肺,勿多食新姜。

 

  (二)小小茶饮助养生:

  菊花山楂茶:菊花3克、干山楂各5克。水煎或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此茶健脾消食,清热,又符合秋日增酸的养生道理。

  二、气虚体质

  (一)处暑饮食

  1、适宜:糯米、小米、大枣、香菇、山药、葡萄、苹果、桃子、山楂、蜂蜜(熟)

  秋气来,气虚体质会感到舒服很多,不会大量出汗,而且秋主肺,肺气盛,所以气虚的容易出现的疲乏、气短、心慌等症也会有所改善。所以气虚处暑节气的主要任务是借肺气之力颐养脾胃之气。可常用糯米、小米、大枣、豌豆、莲子、红薯、南瓜等熬汤、煮粥或焖饭,这些吃法最宜固脾胃之气。新鲜水果蔬菜包含香菇、山药、胡萝卜、桂圆、土豆、玉米、葡萄、苹果、桃子都有健脾益气,消热通便的功效,另外常喝豆浆、牛奶、淡茶以预防秋燥。蜂蜜即润肺养肺又益气健脾,所以“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是很合适气虚的秋养之道。

  2、少吃:瓜类水果、生冷苦寒、辛辣燥热

  这个节气已经不是瓜类水果的应季时节了,所以尽量少吃,以免伤及脾胃,加重湿气。气虚体质也要少吃生冷苦寒、辛辣燥热这些偏颇较大的食物。另外延续上一个节气的月忌,还是要少吃猪肉、泡饼等耗伤神气的食物。不可逆肺气的肃清之性,因此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热食物。

  3、忌吃:咖喱、火锅、麻辣烫、膨化食品、生蜜、猪肺

  油炸、酒、烧烤生湿化热,咖喱、火锅、麻辣烫、膨化食品这些调料放的多的伤肺阴生燥火,这些都是过于滋腻、难消化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否则调动人体肺部的阳气从体内发泄出来,容易促生阳虚和痰湿的偏颇,也使得气虚体质出现各种虚不受补的现象。节气忌:勿食生蜜,令人暴下霍乱。勿食猪肺,勿多食新姜。

  (二)小小茶饮助养生

  红枣桂圆枸杞茶:去核红枣6颗、桂圆肉6粒、枸杞6粒,三种材料同时泡水喝。补气补血又可预防脾胃虚寒的人夏秋之交受凉腹泻。

 

  三、气郁体质

  (一)处暑饮食

  1、适宜:山楂、丝瓜、山药、冬瓜、菊花、枸杞、黑芝麻、莲藕

  处暑节气,蕴有湿邪,且有早秋凉燥之气,一方面要照顾恶湿的脾胃,一方面又要收敛肺气以应秋令。因此,气郁质饮食以疏肝清热,健脾滋阴为主,可以经常吃些山楂、萝卜、丝瓜、山药、冬瓜、菊花、枸杞、黑芝麻、莲藕、大枣、菠菜、茭白、葡萄、莲子、鲫鱼、桑葚、茭白、西红柿等。另外,本来就容易出现大便干结的气郁质,加上秋燥,犹如雪上加霜,所以,平时要多喝开水、淡茶、果汁、豆浆、牛奶等,并做到少量频饮;而且新鲜蔬菜和水果也不能少,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之功效。

  2、少吃:瓜类水果、凉茶、猪肉、泡饼

  “秋瓜坏肚”,这个节气已经不适合吃瓜类水果了,以免伤及脾胃,加重湿气。而且气郁质也容易上火,在清热的时候不要喝太多凉茶,症状缓解即可停止,毕竟气血同源,血行不畅便会影响气机的运行。另外,上一个节气的月忌,猪肉、泡饼等耗伤神气的食物还是要少吃的。

  3、忌吃:油炸、酒、烧烤

  油炸、酒、烧烤生湿化热,咖喱、火锅、麻辣烫、膨化食品这些调料放的多的伤肺阴生燥火,最好都不要吃。勿食生蜜,令人暴下霍乱。勿食猪肺,勿多食新姜。

  (二)小小茶饮助养生

  杞菊绿茶:枸杞5粒,菊花3朵,绿茶2克。将它们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闷盖5分钟即可饮用。绿茶可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枸杞滋阴补肝肾,三者一起可以即可疏肝理气,清热滋阴,非常适合气郁质处暑节气喝。

 

  四、阴虚体质

  (一)处暑饮食

  1、适宜:芝麻、蜂蜜(熟)、荸荠、山药、梨、莲子、百合、银耳、木耳

  处暑时节,天气由热转凉,风雨适度,燥湿相济。但阴虚体质之人最易感受早秋的凉燥之气,表现出咽干不适、鼻燥口干、皮肤干燥等秋燥现象。因此,饮食上以防秋燥为主,减辛增酸,减辛以平肺气,增酸以助肝气。适宜多吃芝麻、蜂蜜、荸荠、梨、莲子、百合、香蕉、银耳、木耳、山药等柔润食物,以及柠檬、西红柿、山楂、苹果等酸性食物。另外,秋燥最容易伤人的津液,平时要多喝开水、淡茶、果汁、豆浆、牛奶等,并做到少量频饮;而且新鲜蔬菜和水果也要经常吃,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之功效。

  2、少吃:大蒜、葱、姜、八角、茴香、冰糕

  辛辣热性食物,如大蒜、葱、姜、八角、茴香、羊肉、虾、瓜子、辣椒等食物和调味品,多食会助燥伤阴,从而加重秋燥。尽管白天的气温并不比夏天的低,但处暑仍处于长夏,而“脾主长夏”,为保护脾胃,已经不适合再多吃冰糕之类的冷饮食品了。另外,许多果蔬虽然能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作用,但不能一次过量食用,否则会导致温热内蕴、毒滞体内,引起腹泻、痢疾等。

  3、忌吃:涮羊肉、烧烤煎炸、麻辣香锅、水煮鱼、猪肺、莼、雁、菱角、生蜜、新姜

  在处暑节气要注意脾胃的养护和养阴,因此,涮羊肉、烧烤煎炸、麻辣香锅、水煮鱼尽量不吃,这些食物会让你的阴液耗损得更厉害!另外,另外延续上一个节气的月忌,还是要少吃猪肉、泡饼、新姜等耗伤神气的食物。

  (二)小小茶饮助养生

  桂花去燥茶:干桂花2克,菊花3朵。适合夏秋交季之时饮用。

  怕热的阴虚一定在夏季贪凉吃冷饮、吹空调,形寒饮冷最伤肺,所以取桂花之辛入肺、温散寒。秋季又有燥气,菊花最能祛火润燥。

 

  五、阳虚体质

  (一)处暑饮食

  1、适宜:糯米、黑豆、芦笋、南瓜、桃子、核桃仁、鳝鱼、莲子

  处暑节气自然界的阳气由发散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趋向收敛,对于阳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已经受损的一息真阳,以免寒湿之邪内生。多吃一些具有温阳健脾胃和滋阴补肾作用的食物,如糯米、黑豆、芦笋、南瓜、桃子、核桃仁、杏仁、鸡肉、鳝鱼、鲢鱼、虾、海参等。阳虚体质很容易在这个时节感凉燥之气发生上火的各种症状,口腔溃疡、牙痛、脸上生痘,可用温肺益气的莲子汤(去芯)或者滋阴降火的银耳汤再加上蜂蜜,也有助于改善秋气引来的口干舌燥。

  2、少吃:生冷苦寒、辛辣燥热、猪肉、泡饼、葱、蒜

  阳虚体质也要少吃生冷苦寒、辛辣燥热这些偏颇较大的食物。另外延续上一个节气的月忌,还是要少吃猪肉、泡饼等耗伤神气的食物。不可逆肺气的肃清之性,因此少吃葱、蒜、韭、椒等辛热食物。

  3、忌吃:西红柿、黄瓜、瓜类水果、火锅、麻辣烫、膨化食品

  这个节气已经不是生吃西红柿黄瓜以及瓜类水果的应季时节了,所以尽量不吃,以免伤及脾胃,加重湿气。油炸、酒、烧烤生湿化热,咖喱、火锅、麻辣烫、膨化食品这些调料放的多的伤肺阴生燥火,这些都是过于滋腻、难消化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否则调动人体肺部的阳气从体内发泄出来,容易促生痰湿、湿热的偏颇,也使得阳虚体质出现各种虚不受补的现象。节气忌:勿食生蜜,令人暴下霍乱。勿食猪肺,勿多食新姜。

  (二)小小茶饮助养生

  桂圆山楂茶:桂圆肉(龙眼肉)5克,山楂5克。把桂圆肉、山楂干放入杯内,冲入开水,泡3分钟,代茶饮用。此茶健脾消食,温阳,又符合秋日增酸的养生道理。

 

  六、血瘀体质

  (一)处暑饮食

  1、适宜:莲子、黑豆、茄子、空心菜、洋葱、葡萄、芒果、豆浆、淡茶

  处暑节气仍蕴有湿邪,且有早秋凉燥之气,因此血瘀体质此节气的主要任务是提升脾胃之气,防血燥生风,可常用大枣、莲子、黑豆等熬汤、煮粥或焖饭;新鲜的水果蔬菜茄子、空心菜、洋葱、蘑菇、玉米、葡萄、芒果等,另外常喝豆浆、牛奶、淡茶以与防秋 燥。

  2、少吃:盐、味精、豆豉、苦瓜、蒜、韭、椒

  少吃生冷苦寒、辛辣燥热这些偏颇较大的食物如:盐、味精、豆豉、竹笋、苦瓜等。另外延续上一个节气的月忌,还是要少吃猪肉、泡饼等耗伤神气的食物。不可逆肺气的肃清之性,因此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热食物。

  3、忌吃:西瓜、哈密瓜、香瓜、油炸、咖喱、烧烤、麻辣烫、火锅

  需忌生冷,包括生的蔬菜,以及凉拌菜,瓜类的水果湿气重也过了节气不要在吃了。可采取凉性热吃的方法,即将水果和蔬菜加热(烫一下)食用,既可清热解暑,又不至于损伤脾胃。油炸、酒、烧烤生湿化热,咖喱、火锅、麻辣烫、膨化食品这些调料放的多的伤肺阴生燥火,这些都是过于滋腻、难消化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节气忌:勿食生 蜜,令人暴下霍乱。勿食猪肺,勿多食新姜。

  (二)小小茶饮助养生

  菊花山楂茶:菊花3克、干山楂各5克。水煎或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此茶健脾消食,清热,又符合秋日增酸的养生道理。

 

  七、痰湿体质

  (一)处暑饮食

  1、适宜:扁豆、四季豆、西红柿、冬瓜、萝卜、山药、薏苡仁

  处暑节气天气由热转凉,风雨适度,燥湿相济。此节气蕴有湿邪,且有早秋凉燥之气,脾胃功能虚弱的痰湿之人,易于感受湿邪,因此,饮食应以清淡质软、容易消化为主,这样能够清热防暑、敛汗补液,如莲子粥、荷叶粥、山药冬瓜汤等。另外,暑湿困脾,容易出现“秋乏”,可以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苹果、梨、西红柿、冬瓜、萝卜等。同时别忘了多吃些豆类,扁豆、四季豆、豌豆、青豆等,豆豆健脾除湿。不过,最受痰湿质欢迎的还是薏苡仁、茯苓、山药,它们都是赫赫有名的健脾利湿高手,它们的拿手绝学就是“熬成一锅粥”。

  2、少吃:葱、姜、蒜、冰糕、冰镇啤酒、西瓜、绿豆、油腻食物

  避免饮食中有过量油腻及大量肉类,这些食物容易产生或加重内湿;同时,要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八角、茴香等,以免湿热交加。另外,处暑仍处于长夏,而“脾主长夏”,为保护脾胃,已经不适合再多吃冰糕、冰镇啤酒、西瓜、绿豆汤之类的食品了。

  3、忌吃:大餐、自助餐、甜腻食品、猪肉、泡饼、新姜

  痰湿质一定要照顾好你的脾胃,所以尽量避免吃大餐、自助餐,以免你忍受不了诱惑,或者觉得不吃亏得慌,其实吃多了更亏。还有,甜腻之品也不适合痰湿质,如巧克力、蛋糕、年糕等,因它们滋腻碍脾,助生痰湿。另外,延续上一个节气的月忌,还是要少吃猪肉、泡饼、新姜等耗伤神气的食物。

  (二)痰湿体质处暑茶饮小贴士:

  炒米茶:将适量免洗米炒至焦黄,然后放在水里煮开后闷几分钟就可以了。如果嫌麻烦,可以在超市买玄米茶,不仅蕴含普通绿茶的芳香,而且又有沁人心脾的米香。更难得的是它们都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非常适合在处暑节气喝,而且还可以减肥降脂。

 

  八、湿热体质

  (一)处暑饮食

  1、适宜:芹菜、冬瓜、苦瓜、赤豆、西红柿、丝瓜、莲藕、蜂蜜

  湿热体质最怕夏天湿热和秋天干燥,因为在这两个季节最容易小便不利,量少色黄,大便干结不通,使体内湿热排泄不通畅。而处暑节气,蕴有湿邪,且有早秋凉燥之气,饮食在清热除湿的同时还要注意健脾滋阴,脾胃好了,体内湿热得以运化,身体适应能力就变强了。因此,应多喝白粥,多食清甜、水分多的水果,如梨、苹果、葡萄等。同时,这些食材湿热体质可以经常吃:黄瓜、芹菜、马齿苋、西葫芦、冬瓜、苦瓜、赤豆、西红柿、乌梅、荷叶、茄子、百合、莲子、丝瓜、莲藕、木耳、蜂蜜等。另外,湿热体质的人常常会由于上火、二便不通畅、长痘等原因吃清热利湿的凉茶,“是药三分毒” ,常吃会使体内阴阳不平衡,促生阴虚体质或阳虚体质。因此,凉茶不能久服,小便变清、大便通畅、舌苔不黄了就不要再喝了。

  2、少吃:韭菜、生姜、葱、蒜、火锅、烹炸、烧烤、冰镇啤酒、西瓜、绿豆汤

  湿热体质的饮食以清淡为主,韭菜、生姜、葱、蒜、胡椒、花椒等甘温滋腻一定要少吃;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能不吃就不吃吧。另外,处暑仍处于长夏,而 “脾主长夏”,为保护脾胃,已经不适合再多吃冰糕、冰镇啤酒、西瓜、绿豆汤之类的食品了。

  3、忌吃:辣椒、狗肉、羊肉、酒、猪肉、泡饼、新姜

  处暑节气燥湿相济,辣椒、狗肉、羊肉、烈酒这些湿热之品最好想都不要想。另外延续上一个节气的月忌,还是要少吃猪肉、泡饼、新姜等耗伤神气的食物。

  (二)小夏茶饮助养生

  杞菊蜜茶:枸杞子5-8粒、白菊花5朵,蜂蜜适量。把枸杞子、白菊花用沸水泡浸10分钟,待水温后放蜂蜜调味即可饮用。

  这道茶特别适合湿热质处暑节气喝,白菊花可以清热解毒、平肝明目;枸杞滋肾润肺,明目,两者泡制在一起可以去湿热、滋阴润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