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冷门才能挣大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发掘别人没有发现的产业模式,才能赚大钱。

  两年半以前,29岁的江南春略带遗憾地总结自己“患得患失,缺乏赌性”,因此注定成不了“传奇资本家”。那时,他正在筹办分众传媒,实践自己的一个小创意———在楼宇电梯口装个液晶电视播放广告———当时这是个新玩意儿。
 
  美国当地时间2005年7月13日,分众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当日收盘价总市值约8亿美元,董事会主席兼ceo江南春个人持股约3成,这不仅是个身家不菲的“资本家”,而且发迹得十分“传奇”。

  破了纳市多项纪录

  6月19日下午7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江南春和公司cfo两人悄悄地南下香港,分众的上市之旅在香港启程,因为分众的大股东、上市主承销商、账簿管理人高盛亚太总部在那里,江南春将在香港接受上市前最后的“辅导”。前些年,丁磊、张朝阳、王志东、王雷雷等仰慕纳市的老总,都走过这条辛苦路。

  “14天,见了300多个投资者,其中70多场是一对一的,身体受得了,喉咙还受不了呢!”江南春一路演讲,一路含“金嗓子”,“还是陈天桥聪明,让唐骏去干这个活。”盛大上市前几个月,董事长陈天桥从微软挖来了唐骏,上市的时候唐骏带队路演,陈天桥坐镇上海遥控。

  辛苦是一样的,但江南春的收获比前辈们都要大。由于认购活跃,上市前一晚,分众将首次配股价格从原定的14美元至16美元提高到了每股17美元,发行1010万股,融得1.72亿美元,这也是中国概念股在纳市首轮融资额最高的一笔,之前的纪录是盛大去年5月圈到的1.52亿美元。上周五7月22日,分众收盘价涨至18.5美元,总市值约7.4亿美元,相当于60亿元人民币。

  江南春的另一个意外收获是,受邀成为第一个按响纳市开市电铃的中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老总,7月14日9点半,江南春在大洋彼岸“爽”了一把。“又兴奋,又紧张!自己事先写好而且反复背诵了英文演讲,结果还是忘记了一句。”7月22日,已经回到上海的江南春告诉记者这个小秘密。

  冷门的才能挣大钱

  价值60多亿元人民币的分众,其实成立才2年多,业务也很简单,就是在许多写字楼电梯口挂台液晶电视,播放广告收钱,仅此一项,去年为分众带来了2.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然而,在分众之前,偌大的中国却没人想到这个方式。

  “2001年间,广告市场出现很大的调整,到了年底,我不得不思考转型问题。”当时的江南春,是永怡广告公司的总经理。12月的某一天晚上,江南春约见了老朋友陈天桥夫妇,此前,陈天桥的创业小网站(stame.com)推广广告一直由江南春代理。在香樟花园的茶座里,几个月不见的陈天桥告诉江南春,自己已经不做那个小网站了,现在改做网络游戏。12点半时,陈天桥告诉江南春,游戏同时在线达到11万人。

  “11万人同时在线,意味着拥有至少70万收费用户,每个用户每月35元,一个月就是2450万元”。这个数字对江南春刺激可不小。江南春回忆,“当时就觉得要学习陈天桥,发掘别人没发现的产业模式,这样才能挣大钱!”

  2002年大年初一,江南春一个人来到常去的汉源书屋。闭门思过整整7天,江南春得出两个结论,应该用高科技手段提升传媒表现能力,应该细分市场将广告信息精确地传送到特定族群。

  之后不久的某一天,徐家汇太平洋百货电梯门上的粘贴广告让等电梯的江南春突然无比激动———“要是换成电视机,那不正好符合两个结论要求?!”3月份,他决定干这个没有人干的事情。

  没想到会做这么大

  “第一步是找人设计生产机器,那东西市场上没有。”江南春一边指着会议室摆放的样机,一边向记者介绍,“3月份,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一家台湾液晶厂商,7月份,第一台样机才来,拿到写字楼,人家物业不让装,因为5厘米太厚了,后来才改成了3厘米。”

  “一开始想的是在上海最好的50栋写字楼装上机器,然后播放广告收钱。”江南春的三人团队开始和各处物业谈判签约。半个月之后,江南春初步计划完成,300台价值8000多元的液晶电视先后进驻50栋高级写字楼。

  与此同时,相关的广告销售也开始进行。“拍了个宣传光盘,给客户一看,再稍微一讲,内行人一看就知道这东西不错,”在广告界已经混迹10年的江南春显然有独特的优势,“招商银行信用卡、轩尼斯洋酒等几个牌子第一批下单。”2003年还没有到,江南春手里已经拿着一二月份200多万元的广告订单了。

  初步尝到甜头的江南春开始试探将更多的播放器向更多的楼盘扩展,并在2003年3月份首次走出上海,进军北京。“虽然广告收入继续在增长,但投入毕竟更大,到了2003年4月,开始感受到资金压力,”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的江南春,这时候才发现自己一不小心玩大了。2003年5月,江南春索性另外成立了分众传媒,专注于这个新产业。

  风险投资就在对门

  10家登陆纳市的中国企业中,早期几乎都有过犹如热锅蚂蚁四处找投资商的经历,包括日后的两位首富丁磊和陈天桥,江南春是个例外。

  2003年5月的某一天,与分众同在一幢大厦,而且就在对门的软银负责人余蔚突然造访江南春。

  据江南春介绍,仅仅3个小时双方就达成了投资的基本框架。事后余蔚说这可能是他最快的一次投资,催促他如此迅速地做出投资选择的根本原因是他看好江南春身上所具有的创业激情和他对传媒产业的深入理解。

  江南春只接纳了软银计划投资的一小部分。“那时候企业刚开始,让他投太多,我就成打工的了!”实际上,这贻误了分众一统江湖的机会,2003年4月份,一家叫“聚众”的公司带着同类的播放机器,开始在北京楼宇铺点,之后跟着分众向全国扩展。

  2004年4月,感觉到竞争压力的分众从鼎晖国际等6家投资机构引入1250万美元的第二轮资金,半年之后的11月份,高盛等三家机构3300万美元的资金投向分众,加上广告收入也快速增长,分众得以快速扩张,守住了占据写字楼七成市场的优势,同时向大卖场扩展。

  抢先上市备粮备战

  大约在一年前,分众和后来的聚众,便开始同时喊出要奔赴纳斯达克的口号。这一次,江南春没有再耽误时间,7月份抢先在纳市体面登场,而去年营业收入只达到分众1/6的聚众一时上市无望,只能调转口号,表示暂不缺钱,不急上市。

  据了解,在分众首次募集的1.72亿美元中,有30%属于老股东套现,其余70%约1.2亿美元作为分众公司未来发展所需。据江南春介绍,其中有2000万美元会被分别用在写字楼和大卖场的扩张中,向二级城市进军。

  “剩下的自己有必要储备起来,用于投资新的没人干过的产业,或者将来可能的收购,”7月22日,在办公室里,江南春对记者说,“幸运不可能总是属于分众,我们有必要备粮备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