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BA只值2000元说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  近年来,创维集团招聘MBA一直坚持不开高薪,只说能保证2000元以上的底薪。“创维”从1999年到2001年间在北京大学一个“MBA”生也没有招到,但至今仍然坚持这个标准,而且创维定下“规矩”:不论是哪座学府的MBA,来到企业一律先从基层干起,在至少经过一年熟悉企业、沉淀浮躁心态过程后,再量才录用。据说,创维的做法遭到MBA学子及校方的激烈反应,但创维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不为所动。
   
    创维的解释是,拿下了MBA,充其量只是得到了比别人更多了一些从事管理的机会,但是机会不等于成功。把握住机会靠的是实力、靠的是职业经理人硬碰硬的管理能力,靠的是现代管理理论与中国的企业现状相结合的创新能力。
   
    创维的做法对目前的文凭热也是一剂清醒药。在不少上班族中,许多人都在考取证书,有些是为了适应社会竞争的需要。而有些,已经陷入了考证的误区,他们无论什么证书都要去考取,认为取得的证书越多,应聘过程中就越有优越性。其实,证书并非多多益善。有一位朋友,她的英语是六级,她一直想进外资企业工作,当时大家劝她,有六级证书已经符合外企用人标准。何不提高自己的口语和其他业务水平?她固执己见,用两年时间,又考了其他一些证书。但结果也不是如她想象的,当她站在外方主考官的面前,让她用英语介绍一下自己,她满脸憋得通红,一段介绍词被她念得支离破碎,她的应聘失败了,大家都为她可惜。她终于明白实际应用远比一切重要。
   
    人的精力有限,把时间花在不必要的地方,无异于图财害命。现在,“职业生涯设计”渐渐在上班族中流行,许多人从盲目考证中解脱出来,给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进行一个定位,以时间为单位,确定不同时期的目标,然后步步实施,最终实现确定的职业目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