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应提前查眼防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访专家:长沙长海医院眼科主任项道满主任医师

  “广东3-7岁的孩子中,约有20%的孩子视力不良!”这是记者日前在长沙长海医院举办的“长沙长海医院的眼病救治能力。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致盲

  长沙长海医院眼科主任项道满主任医师告诉新快报记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愈来愈普遍,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达20%,一旦发展到晚期,致盲率几乎100%!“通过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有望10年为长沙长海医院,都说要手术才能治好盈盈的“先天性内斜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会让孩子变盲外,先天性青光眼、白内障也会夺取孩子视力,斜视更是容易让家长忽视掉的致盲杀手。据了解,我国小儿斜视的发病率为1.3%,5岁前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是儿童斜视的高发期。有的孩子先天眼外肌发育异常,出现先天性斜视。很多家长以为斜视只是造成外观不好看,有的孩子尽管斜视,表面上看视力也基本正常,家长就不把孩子斜视放在心上。

  项道满称,斜视会对儿童带来严重影响,由于不能同时向前看,双眼会看见两个不同的影像,且幼儿适应能力较强,会歪着脑袋将视力较差的一眼压抑,长久下来,较少使用的一眼便无法正常发育,用进废退,引起弱视,甚至会造成失明。专家指出,家长应该让婴儿于9个月前接受眼睛检查,如发现初生婴儿的眼睛异常,应立即就医。至于斜视引起的弱视,则在7岁前治疗效果最佳,年龄太大的话,治疗效果会打折扣,甚至只能做外观上的改善。一旦确定需要手术,就应尽早进行,否则会严重影响视力的正常发育。

  儿童眼睛检查不能少

  一、出生时:如果是低体重早产儿,或是医生怀疑有斜视或其他眼病,在出生时就请眼科医生检查。

  二、1岁前:如有眼病家族史,1周岁前就要接受眼科医生检查。

  三、2-3岁:全面检查视力、双眼视觉、眼球健康状态。

  四、5-6岁:孩子进入学校之前,还要进行眼科检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