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的热敷有利宝宝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热敷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及加速渗出物的吸收,有消炎、消肿、化瘀的作用;热敷可使血管扩张,恢复肌肉、肌腱的疲劳;热敷可使肌肉的痉挛解除、消除肌肉强直或挛缩引起的疼痛(如腰肌劳损、胃肠痉挛);热敷还可以促进肠的蠕动,消除腹部胀气。

  热敷有干热敷与湿热敷两种。干热敷比较方便;湿热敷穿透力较好。热敷适用于初起的疖肿、麦粒肿(针眼)、肌炎、肌肉疲劳、扭伤、腰腿痛、肺部罗音迁延不散、注射后形成肿块、排尿困难等。

  干热敷法:要用热水袋,袋内冲入开水、凉水各一半,使水温约为50~70度。水量装至热水袋的2/3,将袋放平,使水溢向袋口将空气排出,拧紧盖子,检查无漏水,然后用布袋或毛巾包好,放在病人需要的部位。并经常观察与热水袋接触的皮肤情况以免烫伤。对小儿或瘫痪、浮肿、昏迷的病人,水温以50℃为宜。

  湿热敷法:需要热敷部位的皮肤上涂以凡士林或食用油,盖上一屋薄布,将棉垫或毛巾叠起,放在热水中浸湿,拧干敷在患处,上面再加盖干毛巾以保持温度持久。敷布温度以病儿能耐受不觉太烫为原则,约3~5分钟更换一次,共约15~20分钟。热敷完毕,将局部皮肤擦干盖好以防受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