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趴着睡好还是仰着睡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宝宝还没到一岁,睡姿有讲究吗,趴着好还是仰着好?这是静静妈妈最近最关心的话题。你对这个也好奇吗?那就看看这篇文章吧。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任医师唐洪丽教授。专家观点:各种不同的睡姿宝宝都可采用,只是注意不要固定某一种姿势,因为任何一种睡姿都有利有弊。

  仰着睡

  利:利于肌肉的放松,不会使内脏器官受压,同时也方便家长观察孩子的面色、表情、精神状态,方便彼此间的沟通。

  弊:仰卧时可使放松的舌根后坠,有时会阻塞呼吸道;喝奶时宝宝常会吸入一部分空气,胃部空气要排出来,往往会溢奶,而仰卧的宝宝发生溢奶现象很危险,呕吐物很可能回呛阻塞呼吸道。

  趴着睡

  利: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其实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所以宝宝趴着睡时更有安全感。其次,这种睡姿还可增加宝宝头部、颈部和四肢的活动,利于其颈部发育,促进肌肉张力的发展。

  弊:如果宝宝呕吐,呕吐物容易被吸入。同时,由于宝宝不会转动头部及翻身,被褥可能阻塞口鼻,有窒息的危险。因此,俯卧睡的床要平,不可过软,周围也不要放置毛巾或毛绒玩具。

  侧着睡

  利:侧睡时脊柱略微弯曲,肩膀前倾,两腿弯曲,双臂自由放置,全身肌肉处于松弛状态。同时它能更好地避免溢出的呕吐物进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左侧卧时心脏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压迫,所以心脏不好的宝宝不要这样睡;右侧卧适合胃的水平位,并不会对心脏产生压迫感,这样宝宝即使发生溢奶,一般也不会引起窒息,所以如果宝宝发烧呕吐,可以采用这种姿势,这样有呕吐物的话一般它会自己流出来。

  弊:宝宝在颅骨缝尚未关闭定型前,长时间将头偏向一边,容易发生脸部两侧不对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