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路口 向左走向右走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选择是一道贯穿人生的命题作文,无论是爱情、事业和婚姻都需要我们耐心去选择,然而一个人的苦思冥想不一定能换来正确的答案,而经过旁人甚至是专家的一番指点,我们往往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次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职业指导师———陈功对职业生涯选择的精心指点。

  案例一要事业还是要爱情?

  小黄在深圳一家著名电信企业工作已经有三年了,最近她和在广州工作的男朋友领了结婚证,两人也开始考虑到结婚后的种种问题,其中最大的就是两地分居。在这段时间里,两人虽说也经常见面,但总感觉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在不断的商量中,小黄考虑到男朋友在广州会有更好的发展,于是决定在自己与单位合同快要期满的时候,来广州找一份工作,结束难受的两地分居现状。

  在经过广州一家企业的几轮面试后,小黄凭着自己的硕士学历以及三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很快就获得了这家企业的好感,企业表示随时可以来上班。但问题又来了,小黄与单位的合同期虽然到了,各种迹象表明领导对小黄还是很认可的,也许过不了多久,她就会在职务上得到提升,加上广州这家企业提供的薪酬水平显然比不上现在的单位,如果选择这时候跳槽很有可能是从头再来。男朋友认为毕竟小黄在深圳的发展机会更好,贸然过来机会成本太高,所以他建议先不急着过来广州。

  小黄告诉记者,为了爱情、婚姻,她更倾向于来广州工作,结束这样分居的局面,但男朋友的建议又很实在。在爱情和事业之间,小黄陷入两难,是为爱情婚姻牺牲一下事业呢?还是为了事业继续忍受分居的痛苦呢?她期盼着有人给她中肯的建议。

  职业指导师点评:

  是为爱情婚姻牺牲一下事业,还是为了事业继续忍受分居的痛苦?仅从这个角度考虑作决定,当然是看当事人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爱情婚姻还是事业,此时应该优先考虑的是爱情还是事业。

  从夫妻的事业角度来看,一般是优先照顾丈夫的事业,因为一般家庭是丈夫以事业为重。从这个角度看,小黄是应该来男朋友会有更好发展的广州工作。而广州这家企业提供的薪酬水平比不上现在的单位应该不成问题,因为广州的平均薪酬水平低于深圳,但同时广州的物价水平也低于深圳,而且这种相对低的报酬水平也是暂时的。

  小黄与现在的单位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相互了解,并且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放弃这样一个很好的事业发展的基础的确很可惜。但如果广州这家单位给她提供了适合她的新的职业发展方向的机会,则不失为一个实现事业走向成功的难得转机。是不是这样的好机会、愿不愿意把握这样的机会,就要小黄考虑自己的性格、天赋,再结合以前的工作经验和所受的教育了。

  案例二工作枯燥无味,逃亡还是忍耐?

  阿民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一家电力公司工作,收入很丰厚,同学都很羡慕他。但三年来,他一直是默默无闻地处理一些简单的、很繁琐的数据性工作,久而久之,阿民也产生了厌烦,特别是最近连续的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工作,他认为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平等的回报,于是阿民产生了“逃亡”的想法。

  阿民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中大金融学研究生进修班学习,等拿到硕士学位,再考取博士研究生之后,就是他离开的时候。他说,尽管自己受够了这些枯燥无味的数字和日复一日的加班,但他还得忍受,因为时机还没到,等拿到博士录取通知书,他就可以去读喜爱的金融学了。

  回忆起毕业时选择这家单位的情景,阿民连连摇头,太草率也太缺乏思考了,当时只是觉得电力公司效益好,收入高,就没想到进来后将要面临的工作压力、工作模式和工作环境等因素,才导致现在对现状的不满意。其实对于自己的“逃亡计划”,阿民还是有点担心,毕竟几年后的选择又该是什么样子,会不会又和毕业时一样的简单、草率?他说:“其实,我们这样的年轻人现在最缺的恰恰是成熟、准确的定位和选择。”

  职业指导师点评:

  许多人像阿民这样,高收入并没有使自己对工作产生满意。其实连续的加班加点并不是造成他们要“逃亡”的主要原因,枯燥无味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环境才是“罪魁祸首”。有工作满足感不仅是我们获得职业成功的动力,更是我们对工作的根本要求。

  一般来说,获得更高学历是大部分人寻求职业的发展或者实施“逃亡计划”的主要途径,但也有不少人还是从一个困境逃到了另一个困境,所以阿民的忧虑不无道理。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学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并不错,但专业或知识并不等同于工作,更不代表他能完全了解一个领域或行业。阿民获得了金融学博士学位后该去做什么?在银行或基金公司做金融业务?在金融机构做投资分析,还是在大学搞金融研究或者教学?同样是在金融领域,选择不同岗位很可能会决定职业的成功或失败,对这一点阿民应该要有清醒的认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需要成熟、准确的定位和选择,但我们也必须知道,职业定位不仅取决于所学专业、工作经验,更取决于自己的性格、兴趣和天赋。

  案例三小城市有高收入,去还是不去?

  张凡是学制冷工程的高才生,毕业后来到珠海的一家知名空调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刚开始时,研发小组里事无巨细,都是他一个人做得最多,但领导似乎也没有表示出多大的认可,随着时间推移和不断有新同事进入,张凡把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回到研发上,而对一些杂事、小事就不那么在意了。

  谁知道,这看似正常的变化却给他引来了麻烦。部门领导还是一直大呼小叫地使唤他,什么事都要他去做,张凡当然不情愿,渐渐地与领导有了些口角,人际关系陡然变得很紧张,原来一直喝酒聊天的同事也突然像消失了一样,整个办公室把他当作了透明人,张凡遇到了工作3年来的最烦恼的时候。

  面对这样的窘迫局面,张凡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准备选择离开,不仅悄悄开始网络求职,也在请广州、深圳、甚至北京的同学、朋友帮忙留意好工作机会,不过回应很少。倒是中山的一家大型空调企业向他发出了邀请,并给出了远远高出现在公司的10万元年薪,但他拒绝了,因为他认为中山太小,发展空间不大,有朋友劝他去试试,可张凡还是坚持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想法。所以,持续了几个月的跳槽行动一直没有成功,张凡又添了不少烦恼,白发也多了起来,到底下一个落脚点会是在哪里呢?

  职业指导师点评:

  其实对于张凡来说,首要考虑并不应该是地点,而是自己从单位出走的原因。如果不能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那么他对大城市的追求也会失去任何意义。

  至于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的发展空间大,主要看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有的职业在大城市发展空间大,有的职业在中小城市发展空间大———一切都不是绝对的。相对来讲,中国的产业结构仍然是以制造业为主,而制造业的生产基地则基本上是在中小城市,或者大城市的郊区,所以以制造技术、生产管理为职业发展方向的白领,在中小城市会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选择工作地点最根本的还是涉及到一个人对生活环境的喜好问题,这就完全要靠自己的感觉去把握了。而且这样的喜好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很多人甚至会有根本的转变。所以说,离开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到珠三角地区的中小城市工作,过上一种压力较小、悠闲自在的生活,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