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子女比父母先得糖尿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造成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基因目前尚未明确,研究与假说众多,其中“节俭基因”假说备受关注。“节俭基因”现在已成了糖尿病的遗传因素。

  在原始社会的亘古洪荒年代,人类只是一个弱小的种群,所使用的工具相当薄弱,而各种野兽又十分强大,因此,人类获得食物是一件并不那么容易的事,每次捕获到一个大猎物,都需要先人尽可能地把它吃干净,把能量储存起来,因为不知下一顿何时才能吃到。这样一来,吸收能力特别强的人,自然占据着优势;而那些光吃不吸收,或吃的不多的人,根据优胜劣汰的原理,就容易饿死或成了野兽的美餐。所以,留下来的人,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这样的基因片段,这种基因,被叫做“节俭基因”。

  “节俭基因”在原始社会是一种优点,但是,到了现在,却成了糖尿病的遗传因素。原始社会,人跑上几十里地,嚼很多树皮草根,只能获得一点点食物;而现代人,可以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吃着大把大把精制的糖果、零食。我们获得食物所费的力气太少了,吃的美味太多了,运动太少了,而吸收又太好了,这是以前所未有的,生活条件的改善,反而使现代人比父辈、祖辈更容易得2型糖尿病。美国糖尿病学会临床事务部副主席克拉克博士在报告中指出“我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我们不能改变现状的话,我们将看到,一代美国人活不到他们父母的寿命”。

  所以,父母、社会要重视改变青少年不良的生活因素,别让子女比父母先得糖尿病。

   (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杨金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