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镜”增多谁是罪魁祸首?

80酷酷网    80kuku.com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据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眼部疾病患者数量十分惊人,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近视国家,而仅仅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就高达50%以上,除此之外,其他各种眼睛疾病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因此,积极进行视力疾病防治,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以眼科研究所孙旭光教授表示,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使得眼睛承受了较大压力,先天不足以及各种不良用眼习惯,如学习紧张,工作夜以继日,长时间看电视、操作电脑等都会导致用眼过度,眼睛得不到充分休息,久而久之造成视力下降。

  此外专家们一致认为:“尽管家长对孩子看电视、玩电脑的危害很清楚,但他们并不知道,无论做什么,用眼超过40分钟或1小时,就是在伤害孩子的双眼。”

  友谊医院眼科洪慧还提出:“如今从幼儿园阶段起,教育强度就较以往明显加大,幼童用眼增多。但我观察发现,孩子们的握笔姿势大多不科学,这会使孩子的视力在幼儿园阶段就埋下隐患。”

  对此,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表示,日前,实验室对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而据中华眼科学会上海分会调查也显示:正视儿童较多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而近视学生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度数越深,采取错误姿势的比率就越高。

  “另外,近距离的用眼姿势要正确。”洪慧解释说,近距离用眼时,桌椅高低比例要合适,端坐,书本放在距眼30cm的地方。坐车阅读、躺在床上阅读或歪头阅读等不良的用眼习惯都将增加眼球的压力,尤其是小学生的眼球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时间的不良用眼姿势很容易引起眼球的发育异常,导致近视眼的形成。

  另外,据科学研究发现,长期食用精细食物,也会造成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不少家长为孩子准备的食物过于精细,造成营养失调,也是大批“小眼镜”产生的原因之一。

  近视配戴框架眼镜最安全

  据全国防盲指导组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占总人数53%的视力不佳的学生中,仅有半数配过眼镜,而他们中坚持戴眼镜的仅42.1%。

  近视了却不戴眼镜,这岂不是讳疾忌医?专家普遍认为,从用眼卫生角度考虑,近视到一定程度就应该戴眼镜。一般100度以下的轻微近视不必戴眼镜,但前提是视物、看黑板眼睛不疲劳。当然,一些青少年不戴眼镜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譬如说,有的学生和家长担心戴眼镜会使度数越来越深,还有人怕一旦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其实这种顾虑没有科学根据。实际上,戴框架眼镜仍是矫治屈光不正最有效的方法。”孙旭光指出,绝大多数青少年近视属于单纯性近视,只要注意用眼卫生,并及时戴眼镜矫治,完全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而且,小学毕业前的学生,戴框架眼镜最安全。”孙旭光强调说。

  专家提示:如果不配戴眼镜,模糊的视网膜成像可以加速近视的发展,如果配戴一副合适的框架眼镜,可以使模糊的视网膜成像清晰,这样既给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带来方便,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近视的发展。

  远离近视预防是关键

  “为保护学生的视力健康,多年来,北京市各级政府、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包括改善教室照明、调整课桌椅、加强体育锻炼、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等大量的防近措施,力求控制近视眼的发生、发展。”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介绍说,去年北京市在制定《健康北京人——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中,特别设立了“保护视力行动”,要求各类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视力检查,每天安排学生做两次眼保健操,并且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用眼知识,争取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控制青少年近视眼发病率的上升趋势。

  据悉,假性近视初期,通过预防和及时的治疗,视力可以恢复正常。如反复过度用眼,时间长了,视力就难以恢复正常。所以青少年患了近视,要及时治疗,以避免度数加深,并防止并发其他眼疾。

  孙旭光提醒青少年朋友,远离近视关键在预防。首先要在生活中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最为简单的方法就是应间断性用眼,特别是不要持续读写。目前,国内外眼科界几乎一致认为,连续用眼是导致近视的一个最重要的危害。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学者还提出,青少年近视与糖、蛋白质、钙摄入量及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比如铬、锌、铜等有关。第三,光线刺激,特别是喜欢夜间玩电脑游戏的人,往往关灯直接对着电脑屏幕,极易对眼睛造成危害。另外,不要在光线太暗或者太强的地方阅读,最好采用自然光。第四,要坚持做眼睛保健操,尽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等。“因为身体素质的好坏与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生也有密切关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